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學子在海外生活費怎麼花?

2016-09-20 09:01:4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王瑞芳

  吃飯館?太貴!

  與留學生交流時,大家一提到生活費花銷,首先都會提到“吃飯”這一項。

  人是鐵飯是鋼,吃得好是保證一天精力充沛的基礎。唐山現在德國讀書。他説:“在外面吃中餐,一頓飯人均大約要16、17歐元。如果是自己做飯,一天的花銷則一般是5歐元上下吧,而且能吃得很好。”在德國,牛羊肉、培根之類的肉類食品相比國內較為便宜。如果自己做飯能夠省出一大筆錢。

  “有時候大家出於省錢、減肥的考慮,一天就吃兩頓飯。在德國,早餐都是比較便宜的,所以早飯的時候就多吃點。到了中午的時候不太餓,午飯這頓就能省了。再加一頓晚飯,一天的食物攝入量差不多足夠了。”唐山笑著説,“但這種方式還是女生比較多。女生胃小,吃得也少。像我們男生,一天兩頓可能就頂不住。”

  “我有時間會自己做飯。但是中午的時候,因為時間很緊張,就會在學校附近吃點美式中餐,但特別難吃。” 喬鈺婷目前就讀于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她説:“晚飯一般是自己在家煮麵條,這樣比較快。”她表示,大一的時候基本都是自己做飯,但現在課業越來越忙,做飯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了。

  租房是筆大開銷

  在計算自己的月開銷時,喬鈺婷這樣説:“我每個月有600美元的生活費,房租就要花掉300美元。”

  對於喬鈺婷來説,租房方面的開銷佔到她生活費總額的近一半,是比較重要的一部分支出。“我現在和三個人合租一套房子。其中兩個是越南人。”喬鈺婷説,“但因為大家不同專業,平時上課時間也不同,所以我們之間的關係僅僅只是普通朋友,平時交流也比較少。”

  唐山説:“我和另外兩個朋友合租了一套房子,位置就相當於北京五環左右。房租一個月260歐元,算是比較便宜的了。”據唐山介紹,他和他的舍友之前互相都不認識,也是到了德國後才了解、熟悉起來。“因為我們幾個之前都住過學校宿舍,大家都比較謙讓,也相處得比較和氣。大家都有過群體生活的經歷,也就比較知道怎麼在一個屋檐下相處。”唐山説,“比如週六、週日大家也會一起做飯、一起吃。”

  黃冠宇目前在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讀經濟專業。他説:“我現在是一個人住單身公寓。因為出於衛生和隱私的考慮,感覺還是一個人住比較舒服。”他也表示,租房這部分的花費其實挺大的,大概佔生活費的1/4。

  自食其力 豐衣足食

  有些國家對於留學生打工的要求非常嚴格。

  “在加拿大,留學生打工是合法的。”黃冠宇説道。

  “現在屬於假期,所以我會打些零工,給自己賺點零用錢。”黃冠宇説道。他現在每週會抽出1至2天的時間送外賣,大概能賺400-600美元左右。“其實我是試驗了很多次才選擇在星期五、星期六下午送外賣,因為那會兒是小費給得最多的時候。”黃冠宇笑著説道,“我之前也做過很多其他方面的工作,比如在餐館裏打工。雖然賺得不多,但是起碼自己多了些零用錢,有能力買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而在美國,留學生校內打工是合法的。但如果想在校外打工,一定要獲得專業實習(OPT)的申請才可以。

  “我現在在校內打工,零用錢基本能夠自給自足。”喬鈺婷説。比如她打工的一項內容是在學校聯賽上做籃球裁判,時薪10美元。同時她也會給教授打工,一學期500美元。

  “其實在學習之餘,做這些兼職是很累的,也很花時間、精力。” 喬鈺婷説。

  因為籃球裁判這份兼職一般都是晚上做,所以一整個學期晚上的時間基本都被佔用,沒有時間學習,只能熬夜看書。喬鈺婷説:“上個學期我一整個學期都在熬夜,真的很傷身體,再也不敢了。”因為學業比較繁重,喬鈺婷下個學期準備辭掉籃球裁判這份工作,只保留給教授做事這份工作。“給教授打工這份工作還是很有競爭力的,一般3000人競爭,挑選30個人。”喬鈺婷説道。

  留學生在海外,有時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樣隨性、安逸,他們也會為了省錢自己做飯、為了房租更便宜而選擇離學校並不那麼近的地點,為了給父母減少壓力自己打工賺錢。與此同時,學子更要努力學好專業知識,不斷努力前進,讓在海外辛苦奮鬥的日日夜夜有所回報。(楊心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