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中資參與租下澳大利亞墨爾本港 獲20%租賃權

2016-09-20 11:02:3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外媒:中資參與租下澳大利亞墨爾本港 獲20%租賃權

  參考消息網9月20日報道 外媒稱,有中國投資的一個澳大利亞主導的財團以97億澳元(約合488億元人民幣——本網注)贏得澳大利亞最大集裝箱港和貨運港的50年租約,該國又一項港口資産私有化。

  據法新社9月19日報道,競購成功的財團中包括澳大利亞昆士蘭投資公司(QIC)和跨國企業全球基礎建設合夥公司(GIP)。

  《澳大利亞人報》報道説,GIP在一定程度上是代表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參與競購的,後者實質上取得墨爾本港20%的租賃權。

  有了解該財團的消息人士告訴《澳大利亞人報》記者,中投公司由GIP代表參與競購,但不肯透露該公司的投資規模。

  幾個月前,由於對中國嵐橋集團獲得達爾文港99年租賃權感到擔憂,澳大利亞政府對向外國私人投資者出售國有基礎設施採取了更加嚴格的管理措施。

  報道稱,今年3月開始實施的新制度規定,向外國私人投資者出售重要基礎設施事宜須經澳大利亞的外國投資審核機構正式審核。

  在2014年贏得紐卡斯爾港98年租約的財團也有中國企業參加。

  報道稱,墨爾本港租約塵埃落定之前,澳大利亞的博塔尼港和更靠南邊的肯布拉港也簽訂了長期租約,越來越多的澳大利亞大港私有化。

  “墨爾本港是核心基礎設施,是澳大利亞物流供應鏈上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環節,”QIC全球基礎設施部門的負責人羅斯·伊斯雷爾説。

  “我們財團制訂了長遠經營規劃。憑藉我們的全球港口和監管資産運營經驗,QIC著眼于給港口及其用戶帶來長遠的管理和改善。”

  報道稱,價格超出了預期。維多利亞州政府最初希望這個澳大利亞最大的海港之一能帶來60億澳元。該州官員表示:“高達97億澳元的租金顯示了投標人強烈的興趣和港口的價值,因為這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貨運港。”

  該州財政部門負責人蒂姆·帕拉斯表示:“本地區將是最大的贏家,租金將為其所需的工程提供足夠資金,比如更好的公路、水利和能源工程。”

  9月,學生重返校園,由於學生好動易發生意外,而學平險取消強制購買,家長為孩子選擇在校保障刻不容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