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統俄黨”杜馬選舉勝出 俄羅斯計劃重建“克格勃”

2016-09-21 18:31:24|來源:央廣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統俄黨”杜馬選舉勝出 俄羅斯計劃重建“克格勃”

  央廣網北京9月21日消息(記者李思默)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宣佈,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統俄黨)在本屆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選舉中輕鬆獲勝,成為國家杜馬第一大黨。這也為普京在2018年大選中尋求連任為獲得第四個總統任期鋪平道路。

  與此同時,俄羅斯媒體引用多方未署名的信息源稱,俄羅斯官方正在計劃改革執法機構,計劃恢復蘇聯時期情報機構“克格勃”。

  在俄羅斯國家杜馬第七屆議員選舉中,俄羅斯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統俄黨)獲得超過54%的選票勝出。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結果表明俄羅斯人對統俄黨、對普京領導仍有信心,這一結果也將為2018年俄總統選舉的順利舉行奠定政治基礎。

  當地時間18號深夜,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總理梅德韋傑夫,前往統俄黨總部,慶祝統俄黨維持國家杜馬第一大黨的地位。

  普京:一切都很艱難,但人們還是投票給統一俄羅斯黨,這説明瞭什麼呢,首先這個結果告訴我們,人們看到統一俄羅斯黨的代表們,這股處於領導地位的政治力量,真的在為民眾盡心盡力。

  就在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公佈選舉結果的同時,19日,多家俄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俄官方正計劃改革執法機構,將聯邦安全局、聯邦保衛局和對外情報局合併成立國家安全部。一些媒體認為,這一新部門類似蘇聯“克格勃”。

  據消息人士透露,新改革的準備階段開始於今年4月,預計在2018年總統大選開始前初步建成新的國家安全部。新成立的國家安全部將負責刑事調查以及監督其他執法機構。俄媒猜測,一旦改革完成,俄羅斯現任執法機構的領導都將被替換。

  美國廣播公司(ABC)稱,“改革後,俄羅斯將會出現一個單一的強大的安全機構,處於整個國家執行機構的核心,這和蘇聯時期克格勃的作用非常相似。”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認為,如果普京恢復克格勃是真的,那麼這將成為普京政策的一個大的轉變。

  克格勃是蘇聯時期成立的一個安全情報機構,1991年蘇聯解體後遭解散。而俄羅斯總統普京早年的“克格勃”工作經歷也常為人津津樂道。1975年,普京在他23歲那一年加入克格勃,先後共效力16年。

  目前,所有對於俄羅斯醞釀“重建克格勃”的相關報道都是由“匿名消息人士”透露,俄羅斯各部門拒絕對此做出官方回答。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9日對相關提問也未予置評。中國之聲特約俄羅斯觀察員張舜衡觀察,雖然該消息還沒有獲得官方的肯定,但根據俄羅斯目前國內外的處境,這項政府改革也並非空穴來風。首先,在該改革傳聞被披露24小時內,總統普京支持的統一俄羅斯黨在杜馬選舉中,拿到議會下院超過四分之三的席位。不僅兩個反普京政黨沒能進入議會,而且唯一的自由主義反對派政治家被打敗。如果再配合國家安全部的成立,可以確保在2018年俄羅斯總統大選中,普京會再次獲得連任。其次,一個類似克格勃機構的國家安全部門更能顯示出俄羅斯面對西方長期制裁的強硬態度。最後,國家安全部的成立也正是延續著普京精簡機構、權利集中的路線,打破俄羅斯部門間長期利益固化格局,徹底解決政令飛不出克林姆林宮的尷尬窘境。

  在俄羅斯問題專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馮玉軍看來,重建類似“克格勃”的部門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普京總統調整強力部門的一系列綜合措施中的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應對現在複雜的國內外安全形勢。

  那麼,重建克格勃將對俄羅斯國內和國際社會産生哪些影響?馮玉軍認為,如果克格勃重新組建的話,從理論上來講,會提高俄羅斯強力部門的效率,在維護國內穩定和國家安全方面發揮很大的作用。另一個方面,我們不要忘記,在蘇聯歷史上,沒有得到足夠監督的克格勃,對俄羅斯人民、俄羅斯社會也造成了重大傷害。所以,在重組克格勃過程中,加強監督,保障俄羅斯憲法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從國際方面來講,毫無疑問,重組克格勃可以為俄羅斯的執政當局增加更多信心。最近一個階段,俄羅斯通過一些特種行動,包括在烏克蘭、敘利亞,已經顯示了重組強力部門的威力。未來,隨著克格勃復蘇,很多國家都會對俄羅斯的這種行為表現出非常大的擔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