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對“北大屠夫”再執屠刀沒必要過分解讀

2016-09-21 15:36: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陸步軒,1966年出生於西安長安,1985年以長安文科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這個北大畢業後在長安街頭賣肉謀生的才子,2003年7月26日經華商報首次報道之後,幾乎家喻戶曉,掀起了一場關於人才話題的大討論。

  時隔12年,陸步軒在自己50歲知天命的時候,又爆出驚人舉動。9月19日,他對外宣稱“辭去公職繼續賣肉”,不過這次他把肉攤弄大了,和合夥人北大校友陳生一起趕互聯網大潮,在網上賣豬肉。(《華商報》9月20日)

  12年前,陸步軒頭頂北京大學的光環,卻幹了一個好像與他的學歷反差極大的職業,在長安街頭賣起了豬肉,因為之前北大畢業生成為街頭販夫走卒的幾乎沒有,能坦然走上街頭賣豬肉的大學生都很少,所以一經媒體報道,陸步軒一夜之間成為家喻戶曉的“loser”(失敗者),甚至引起了當時媒體的大討論——到底北大畢業生該不該走到街頭賣豬肉?如此的人才培養模式和結果的不對應是不是對國家教育資源的浪費?

  12年之後,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經成為政府號召並且有了相應的政策安排之後,公務員辭職創業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更別説什麼名牌大學的學生畢業就創業,更是不稀奇,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敢於創業的都是“能人”,都是對自己的能力有著自信的人,更是一些對未來前途未卜的不懼,所以敢於創業意味著對自己能力的充分自信和對未來的勇敢無懼。

  讓人感嘆的是,當體制內的橄欖枝向陸步軒拋過來的時候,他沒有猶豫就接過來了,而且在地方檔案局一呆就是12年,這12年中,是他充分感受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讀大學的那一代人對體制內的情懷和嚮往的12年,也是他逐步厘清現實和想像之間差距的12年,當肉鋪轉讓給別人,僅僅靠幾千塊工資維持生活的時候,當十幾年體制內工作加班成常態而只休過三次假成為另一種“常態”的時候,陸步軒用和體制説再見做出了自己的選擇,這其實是再正常不過的選擇。在筆者看來,一些媒體對此的解讀有點太過了,其實陸步軒的這次辭職和情懷沒關係,和體制內的無奈也沒關係,更和人才浪費沒啥關係,陸步軒的辭職,只是他在時代變遷下做出的一次正確的選擇。

  首先,他有光環。因為是北大畢業,又有前幾年媒體對他的宣傳,所以從廣告效應來説,他辭職創業具有先天優勢;其次,他很幸運。他趕上了一個鼓勵大眾創業的時代,尤其是草根創業,更是容易被樹典型,獲得政策或者資金以及渠道資源;再次,他有人脈。因為同樣是北大畢業的校友在網上賣豬肉已經成了氣候,又亟需像陸步軒這樣的代言人來加盟,所以兩個人一拍即合,共同創業。

  所以,陸步軒所做出的選擇,是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了,自然而然的就有了結果。但是筆者最怕看到某些媒體由此推導出的一個導向:北大陸步軒年紀知天命還能辭公職創業,年輕人更應該如何如何……,但是須知,創業不是小孩玩過家家,它需要付出資金、時間、精力,甚至是全部的身家,而創業的成功率又極低,尤其是大學生創業,成功率甚至不到1%,如此低的成功率,和創業的盲目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陸步軒能夠辭去公職,因為他有資本,名氣、人脈、經驗,都具備,但大多數創業者可能並沒有他這樣的資本。

  所以,對陸步軒的辭職創業,切不可過度解讀,再熬出那麼多心靈雞湯,烹調出幾多勵志大餐,因為創業從來都不是鬧著玩,也玩不起。(何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