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強鏟轉基因玉米”別忽略監管失職

2016-09-22 07:33:5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日前,在陜西榆林靖邊縣的農田裏,74歲的村民張春梅(化名)望著地裏橫七豎八被砍倒的玉米,痛哭流涕。60多畝的制種玉米眼看要收穫時被當地政府部門告知,必須強制剷除,原因是制種玉米父本中含轉基因成分。和張春梅有著相同經歷的農戶還有很多,他們分佈在靖邊縣的紅墩界、黃蒿界、海則灘等多個鄉鎮。據報道,當地遭強制剷除的玉米已有4000多畝,當地政府向農戶承諾每畝補償1400元。但村民們普遍認為補償太少。

  當地不少農戶種植轉基因玉米,但他們事先並不知情,玉米種子提供者並沒有告訴他們種植的是轉基因玉米,在即將收穫的時候,當地相關部門才告知他們種植的是轉基因玉米,必須強制剷除。另據了解,靖邊縣轉基因種植玉米氾濫。這些都讓人看到當地監管部門責任缺失。有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春天曾有人向市、縣執法大隊舉報有轉基因玉米種植情況,但當時執法部門並未檢測出轉基因成分。

  如果當地監管部門儘早發現這些玉米是轉基因玉米,就可大大減少農戶的損失,而當地執法部門接到舉報後檢測的玉米,為何沒能檢測出轉基因成分?是他們檢測的本就不是轉基因玉米,還是他們檢測技術落後,面對轉基因玉米也沒能檢測出問題?或是他們檢測過程中,並沒有認真負責,以至出現了差錯,本來可以檢測出轉基因的,結果卻沒能檢測出來?

  可見,當地執法部門對農戶造成的損失應負一定責任,不能只是強鏟農戶好不容易種植起來的轉基因玉米,就覺得可以萬事大吉了,就忽略了自身監管失職的問題。除了要對受到損失的種植戶予以合理補償,還要追查原因,堵住監管漏洞,監管部門要將監管的觸角前置,加強事前監管,不僅要杜絕有問題的轉基因玉米被種在地裏,其他的問題種子,也要幫助農民及時發現問題,避免農民盲目種植,避免農民的權益受到損害。

  國內目前尚不允許進行轉基因玉米商業化種植。據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談及轉基因管理現狀時表示,非法違規種植是個別、可控的,個別地方的轉基因玉米被檢測出的轉化體也是安全的,這些轉基因成分也是獲得國內外安全證書,在國外廣泛種植,安全性有保障。不過查處這些種子,是因為違反了《種子法》,《種子法》規定所有向農民銷售的種子需要經過審定,不允許私自製種和售賣。而農民之所以喜歡種植轉基因玉米,一則受到種子提供者的忽悠,再則是因為農民喜歡抗蟲轉基因玉米,抗蟲轉基因玉米可較好地防範蟲害。

  這就有必要加快研發進度,推進安全轉基因的産業化,同時,也應對轉基因産品進行明確標識, 尊重消費者的知情權等等。相關部門要加強監管力度,結束轉基因作物種植亂象,讓企業對轉基因産品進行標識。整頓混亂的市場秩序,不能只讓種植的農戶及消費者成了“冤大頭”,成了受害者,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種植轉基因農作物,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食用轉基因食品。(戴先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