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野長城保護不信專家信網民?

2016-09-22 15:01: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一則“最美野長城被抹成水泥地”的消息引發熱議。流傳于網絡的照片顯示,有700年曆史的國家級文保單位,位於遼寧綏中被譽為“最美野長城”的小河口長城的一段一兩公里的城墻與地面被抹平。遼寧省文化廳副廳長、文物局局長丁輝證實,小河口長城的這段修繕,的確是兩年前按照方案進行的,目的是為了搶修保護,整個修繕過程合理合法,工藝沒有問題,但也承認“確實修得不好看。”(9月22日《新京報》)

  野長城保護本來是一個很專業的話題,但是在“有圖有真相”的“抹平”照片前,原本對於相關領域一無所知的人們,也不能淡定了。很簡單的定義是:這是破壞,這是瞎搞,這一定是領導拍腦袋的結果,進而猜測,這背後一定有腐敗。這個質疑邏輯在很多經驗裏,無往而不勝,但其實也十分脆弱,如果這個質疑邏輯的大廈,是建立在沙灘地基上的話。跳過事實判斷直接做價值判斷,往往很不靠譜。

  被“抹平”的野長城很不好看,但是相比任其灰飛煙滅,至少是一種保護。據悉,此次“抹平”式修繕的部分,屬於野長城搶險工程,由於遊客肆意蹬踏,雨水大的時候順著墻體流下,這段長城有倒塌的風險,所以需要進行修繕。修繕工藝是專家定的,國家文物局也有批復,方案的設計、批復、工程監理和竣工驗收都合理合法。這就是事實判斷。

  當然,你可以説,專家能信嗎?這一整套修繕程式能信嗎?問題是,不信專家不信程式該信誰呢?信網友嗎?

  用白灰覆蓋墻體,使其免於風雨侵蝕,等於給野長城蓋了層被子,這算不算一個好辦法?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在可操作性和完美主義之間,我寧願選擇可操作性。具體到野長城,根據不同的情況,可能需要修復,可能需要加固,也可能需要搶險,不同的情況會有不同的應對,這很正常。專業領域還是應該相信專家,隨隨便便就質疑人家傻叉,是很不負責的,眼見不一定為實,有圖不一定有真相,事情沒弄清楚之前不能隨便下結論。

  興建於西元9世紀的西班牙馬德雷拉古堡,史上輪番受到摩爾人和基督徒的猛攻,加上大自然風雨的侵蝕,僅剩斷瓦頹垣,1985年被西班牙政府列為文化遺産。但如今,經過修復後的古堡,成了一個長著牛皮蘚的水泥墩子:古堡裏面砌起了水泥墻,而墻上的牛皮癬,就是按照斷壁殘垣原貌,貼在水泥墻上的古堡舊墻磚。

  誰都會覺得這個修復太醜了,但好像也沒人提出更可行的修復辦法,在一堆雜亂的瓦礫與不完美的修復之間,特定情境下只能選擇後者。野長城該如何保護,這是一個專業的話題,涉及技術,涉及成本,涉及必要性。野長城該保護到怎樣的份上才好,有沒有必要長期投入巨大成本,以便保護好所有的野長城?野長城該不該進行旅遊開發,進行商業化的修復與保護?所有這些都應該是可以討論的。

  動輒舞起道德大棒,做出一些感性評價,其實毫無意義。“抹平”野長城的專家,未必不是真心為了保護野長城;口口聲聲要保護野長城的人,未必真對野長城有多少感情。既然是一個專業問題,就應該交給專業人士,野長城保護不能信網民,只能信專家。(舒聖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