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聚划算定制全球首顆電商衛星 計劃2017年發射

2016-09-22 17:51: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

  航天萬源實業公司總經理馬光(左)、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宇航部部長李同玉(中)和聚划算總經理劉博共同啟動奇聚太空計劃

圖片默認標題

  科幻作家、雨果獎獲得者劉慈欣在聚划算“奇聚太空”啟動儀式上發言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宇航部李同玉部長(右)向聚划算總經理劉博(左)贈送長征伍號火箭模型

  9月22日,聚划算聯合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中華航天博物館,共同開啟“奇聚太空”計劃,打造太空産業一系列腦洞大開的新玩法,三方計劃探索包括火箭脫落材料定制、互聯網數據與航天科技打通、太空農業等創新項目,甚至通過定制首顆電子商務衛星,向外星人發出“到地球來買買買”的倡議。

  當天在北京,亞洲首個雨果獎獲獎者、《三體》作者劉慈欣為這場別出心裁的啟動儀式助陣,從科幻角度探討電子商務與世界嫁接的可能性,“聚划算的探索為未來電商的創新提供了想像力。”本次他將新書《劉慈欣科幻短篇小説集》通過聚划算平臺首發,對電商和科技結合的信心可見一斑。

  火箭材料上線互聯網玩轉商業化

  9月23-25日,首期“奇聚太空探秘神舟十一號”將率先登錄聚划算,讓科幻迷們過足一把癮,來自神舟十一號運載火箭的脫落材料經改造後被定制為雨傘、首飾盒、保溫杯等極具紀念意義的日常用品上線聚划算預售。

  “火箭脫落材料是極為稀缺的金屬材質,用上過太空的材料製作的珠寶首飾和各類日用品具有很強的收藏和紀念價值。今後,火箭技術研究院將和聚划算這樣的電商平臺持續深入合作,探索更多太空商業化玩法。”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宇航處處長關嵩表示。

  此前,作為阿裡巴巴三大零售平臺之一,聚划算一直在創新上扮演先鋒角色,乘著內容經濟大勢,在IP領域打造過諸多文化事件,如去年與故宮淘寶合作首發故宮文化衍生品,並推出帶有宮廷色彩的文化珠寶;今年初,與中華航天博物館聯合推出生日定製版長征系列火箭模型等,讓消費者將祝福話語刻錄到模型上,真正一“箭”傾心。

  業內人士指出,聚划算本次玩轉科技IP,將再次引領行業風潮,為航天與未來商業的結合打造模板。

  聚划算定制全球首顆電商衛星

  “把地球優質品牌送上太空,讓太空人也來買買買。”這可能不再是一句口號。除火箭脫落材料商業開發外,三方還將開啟一系列腦洞大開的太空行銷計劃。

  三方計劃將於2017年發射全球首顆電子商務衛星——聚划算號,通過航天科技與電商消費數據的結合,未來開啟一系列包括太空農業、太空情人節甚至太空定制唱片的新玩法。例如,聚划算可以利用衛星功能拍照監測全球農業種植和收穫情況,從而第一時間將全球最好的蔬菜輸送到消費者餐桌。

  據悉,商用衛星在美國等發達國家已有較為成熟的嘗試,但在國內與電商公司的探索尚屬首次,“本次合作對雙方來説都具有里程碑意義。”關嵩表示。

  “未來,聚划算消費者將有機會享受到跟衛星轉動軌跡同步的全球好貨,將情侶之間的信物或紀念品送達太空,並向太空生命傳遞優質的地球産品、美好的地球文化,開闢一系列衛星定制經濟。”聚划算總經理劉博表示,“聚划算將持續在事件行銷和推動商家爆發上進行創新。”

  據悉,為了探索更多新奇玩法,從9月22日開始,聚划算還將通過技術達人們聚集的問答平臺知乎徵集關於太空計劃的意見建議,將用戶的創意送上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