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農業部通報"國家轉基因檢測中心造假"調查結果

2016-09-22 22:05:5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林暉)農業部22日向社會通報了網絡實名舉報“國家轉基因檢測中心造假”一事調查結果。

  通報稱,“國家轉基因檢測中心”準確名稱是“農業部轉基因動物及飼料安全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北京)”,依託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建設。該中心繫農業部認定的部級轉基因檢測機構,承擔轉基因動物及飼料環境安全檢驗檢測工作。

  2015年7月20日至22日,農業部組織專家組對“農業部轉基因動物及飼料安全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北京)”進行了資質復評審。經調查組核查,為接受復評審工作,該中心於2015年5月至7月突擊補充了檢測練兵、能力比對、材料領取、儀器使用、人員培訓、內審會議記錄等檔案材料,違反了檢測中心檔案管理有關規定。

  經調查組核查,2015年復評審期間,有4名在讀研究生被該中心聘為檢測員、檔案員,聘用合同甲方為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而印章是農業部轉基因動物及飼料安全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另外,復評審現場考核時,部分檢測任務由在讀研究生頂替檢測員開展檢測試驗。以上均違反了檢測中心人員管理的有關規定。

  關於“對外推脫檢測委託以及私下出具虛假報告”問題,經調查組核查,該中心僅在2011年12月接受農業部科技發展中心委託的2項試驗檢測任務,按照專家論證的檢測方案開展了室內和室外檢測工作,並於2015年10月出具了相關報告,有檢測過程和檢測數據等原始記錄,不存在檢測工作和檢測數據造假問題,但未將原始記錄等材料交檔案管理員歸檔。該中心至今未出具過已獲安全證書轉基因産品的檢測報告。

  通報稱,鋻於該中心在機構資質復評審準備工作期間,在材料準備、檔案整理、人員聘用等方面存在違規行為,依據《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機構考核辦法》《農業部産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機構管理辦法》等規定,農業部已決定暫停該中心工作,限期6個月進行整改,整改不到位,將撤銷機構並收回審查認可證書及印章。同時,農業部已責成中國農業科學院依規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