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台灣當局中止彈道導彈項目並非是向大陸釋放善意

2016-09-23 11:32: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自從蔡英文執掌台灣政局以來,兩岸關係開始轉冷,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蔡英文在兩岸關係的一系列“小動作”。然而最近一則新聞似乎顯示出蔡英文的“善意”:據《中國時報》20日報道,臺軍方權威消息稱,從李登輝到扁政府時代積極研發,能打到北京、上海的中程地對地“雲峰”導彈研製計劃,在馬英九時期暫緩。現在,新政府決定不做了,全案可能由“中科院”依現況結案,永遠封存。

  表面上看,蔡英文此舉是緩和兩岸局勢的善意之舉。然而仔細分析,卻不是那麼回事。首先是軍事方面的考量。近年來,隨著大陸的經濟實力增長,解放軍的現代化進程也取得了突飛猛進的進步。不僅在裝備上有所改善,人員的訓練水準也有了很大提高:在俄羅斯舉行的陸軍“國際坦克兩項”大賽上,解放軍代表隊與俄軍代表隊殺得難解難分,最後後者是靠主場優勢和裁判才取得了富有爭議的勝利;在東海上空,東海艦隊航空兵的飛行員駕駛蘇-30MKK戰鬥機輕鬆“吊打”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15J;更早之前,解放軍的殲-11輕鬆戲弄美海軍的P-8A……在與強手的過招中,解放軍展示出的技戰術水準意味著強大的戰鬥力。相比之下,臺軍這些年著實有些落魄:主戰兵器已經顯得有些過時,人員素質和訓練也開始落後(也許就沒領先過)。可以説,在兩岸軍力對比的天平中,台灣處於越來越不利的地位。為了扭轉這種局面,必須對有限的國防資源進行優化。彈道導彈項目耗資巨大且進展緩慢,砍掉之後可以將有限的資金用於更加需要的領域,比如潛艇或者主戰坦克。

  此外,近年來解放軍發展迅速的反導能力也是使台灣放棄彈道導彈研發的一個關鍵因素。一般而言,彈道導彈飛行可分為“上升段”、“中段”和“末段”。彈道導彈在“上升段”,火箭發動機仍在工作,不斷加速上升;火箭發動機停止工作後,導彈彈頭獲得最高速度與彈體分離,依靠慣性克服地球重力仍不斷上升,直至達到最高點,之後加速下落,此為“中段”;彈頭在下落過程中受重力作用又不斷加速,進人大氣層,直至命中目標,此為“末段”。因此,反彈道導彈攔截也可以區分為“上升段攔截”、“中段攔截”、“末段攔截”。反導技術代表著導彈技術發展的巔峰,是戰略防禦的堅盾,是大國博弈的重要籌碼。因此,反導也被視為目前世界軍事最尖端的技術對抗。其中“中段攔截”由於距離遠、高度高,對攔截方遠程預警引導雷達和攔截彈的紅外導引頭性能都提出了極高要求,攔截的難度非常大,所以迄今為止,在世界範圍內,也只有美國和中國在發展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在中段反導攔截能力方面,中國無疑已領先整個歐洲,無論是英國還是法國這樣的傳統歐洲軍事強國,目前都沒有發展此類技術。他們更多研究的還是末段反導武器系統。而此前的軍事大國俄羅斯,顯然也趕不上中國的太空反導的腳步,中國在反導能力方面的提升速度,已經給一枝獨秀的美國帶來壓力。換言之,台灣無論怎樣發展彈道導彈,大陸都有辦法進行攔截。與其將錢白白砸在這方面,還不如用在更有用的地方。

  其次是島內政治的考慮。自蔡英文上臺後,島內民生凋敝。由於其搞對立而無意發展經濟,百姓心生不滿,頻頻上街抗議。荒唐的是,台灣軍公教人員歷史上首次走上街頭遊行抗議,實際上街人數(警方估算上街人數約15萬,也有人説可能是20萬到25萬之間)遠遠超過綠營先前的預估,讓蔡英文當局大感“震撼”。更令蔡英文當局頭疼的是,“生氣”的不只是軍公教人員,還有普通勞工、計程車司機、觀光旅遊相關業者、農漁養殖戶……台灣媒體甚至統計,目前有68個團體等著排隊,9月份幾乎每週都會有上街抗議事件。為了轉移民眾的注意力,分散對其兩岸政策不滿的壓力,蔡英文決定中止彈道導彈發展項目,擺出對大陸釋放善意的姿態。如果大陸不接受,她便可趁機推卸責任,將破壞兩岸關係並導致台灣經濟凋敝的責任推給大陸方面。

  最後是輿論方面的考慮。如前所述,蔡英文借中止導彈項目向大陸釋放“善意”,如果大陸不領情,蔡英文便可將破壞兩岸關係的責任推給大陸,從而在輿論方面佔據主動。而問題的關鍵在於,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在於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自從上臺以來,一直對“九二共識”採取回避與否認的態度。可以説,正是這種態度才是導致兩岸關係轉冷的罪魁禍首,而不是什麼彈道導彈項目。蔡英文此舉無非是想攪亂局面,渾水摸魚。

  由此可見,台灣當局中止彈道導彈項目並非是向對岸釋放友好信號的善舉,而是飽含算計的又一個小動作。然而歷史趨勢和實力的巨大落差是靠這些小動作無法逆轉的。這些小動作起的作用只能是把蔡英文逼進死衚同。(馬堯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特約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