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超級天眼整體完工 可收1351光年外脈衝星信號

2016-09-25 02:44:10|來源:重慶晨報|編輯:韓基韜

超級天眼整體完工 可收1351光年外脈衝星信號

我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

  原標題:超級天眼收到1351光年外脈衝星信號

  在我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整體工程完工之際,科研人員在近日通過一次試驗性觀測,成功接收到來自1351光年外一顆脈衝星發出的脈衝信號,這是FAST進行試驗性觀測以來,接收到的品質最好的一組電磁波信號。這組信號的獲取,有利於科研人員進一步分析FAST望遠鏡的性能指標及後續的調試。這樣的試觀測和調試將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持續進行,直到望遠鏡達到最佳的性能指標。

  這些電磁波約在1351年前發出

  今年9月中旬以來,FAST工程科研人員便開始對射電望遠鏡進行試驗性觀測工作。在9月17日的一次觀測中,FAST望遠鏡成功接收到了一組來自遙遠宇宙的高品質脈衝星信號。這組信號是FAST投入試觀測以來,接收到的性噪比最高的電磁波信號。從獲取的頻率相位圖中,科研人員計算出這顆脈衝星與地球的距離。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副研究員錢磊表示,此次觀測得到的最好的脈衝星數據是J1921+2153這顆星的數據。這是一顆位於1351光年以外的一顆脈衝星,意思就是説,現在接收到的這些電磁波大約是1351年以前發出的。

  可通過低頻率電磁波推斷距離

  由於脈衝星在自轉時速度會逐漸變慢,其轉動快慢之間的能量差就會轉化為輻射,從而被FAST望遠鏡所接收。科研人員對這些FAST獲取的原始數據初步分析後,得到兩張該脈衝信號的頻率相位圖。

  據專家稱,不同頻率的電磁波在星際介質中的傳播速度和路徑是不一樣的,因此科研人員利用這個現象就能推斷出這顆脈衝星與地球之間的距離。錢磊介紹,高頻率的電磁波先到達地球,低頻率的電磁波會有一個延遲。然後當傳播距離大的時候,延遲的量就比較大;當距離比較近的時候,延遲的量就比較小。而延遲的量就可以用來推斷脈衝星到地球之間的距離。

  脈衝星旋轉極快具有超強磁場

  脈衝星是宇宙中具有超強磁場並極快地旋轉的中子星。脈衝星在1967年被女科學家貝爾首次發現。脈衝星的發現,被稱為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四大天文學發現之一。脈衝星的直徑大多為10千米,它們旋轉速度極快,有的脈衝星每秒可以自轉幾百圈。

  錢磊打比方稱,可以想像成是海邊的一個燈塔。它裏面的燈是旋轉的,這樣人就會時而看到它的光,時而又看不到,實際上脈衝星也被稱為宇宙中的燈塔。

  ■延伸

  我國打造立體化“天眼”集群

  今天,有著“超級天眼”之稱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將在貴州平塘的喀斯特洼坑中落成啟用,吸引著世界目光。

  望遠鏡“鍋蓋”越大越靈敏,500米的“超級天眼”究竟有多靈敏?科學家打了個比方,有人在月亮上用手機打電話,也逃不過它的“眼睛”。

  按計劃,FAST將和我國其他5座射電望遠鏡組成“天眼”群——甚長基線干涉測量網,並主導國際射電領域的低頻測量網,從而更好地獲取天體超精細結構。

  未來5至10年,大射電等項目只是我國大望遠鏡建設浪潮的前浪。據了解,中國12米光學紅外望遠鏡已初步通過專家評審,有望于“十三五”規劃期間立項。

  12米光學紅外望遠鏡建成後將為暗能量本質、引力波源光學認證和研究、太陽系外類地行星探測、超大品質黑洞、第一代恒星等前沿科學問題提供在國際上有競爭力的觀測平臺。

  今年年底,我國將發射自主研製的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它可以進行寬波段大天區X射線巡天成像,具有獨特的觀測黑洞、中子星等高能天體多波段X射線快速光變的能力,並可以監視天空的高能爆發現象。

  立體化作戰的望遠鏡集群,不僅將大幅提升我國在天文科學與技術方面的自主創新能力,還能廣泛應用於導航、定位、航天、深空探測等領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