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希拉裏特朗普26日將展開首場電視辯論 各懷焦慮

2016-09-25 22:28:4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華盛頓9月25日電(國際觀察)美國總統候選人心懷焦慮迎接電視辯論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李暢翔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和特朗普26日將展開首場電視直播辯論。

  分析人士指出,在首次同臺正面交鋒中,希拉裏和特朗普的表現很可能影響大批獨立選民的選擇。雖然目前希拉裏在民調中領先,但首場電視辯論有可能成為“改變選情的事件”。

  各懷焦慮

  總統競選辯論共將舉行三場,首場辯論定於美東部時間26日晚在紐約長島霍夫斯特拉大學舉行,美國主要電視臺和有線電視網都會直播。

  首場辯論是一場綜合性辯論。作為主辦方,跨黨派的總統辯論委員會日前宣佈暫定三個議題,依次為“美國方向”“成就繁榮”和“保障美國安全”。

  從首場電視辯論的話題設計來看,三個議題分別鎖定政治、經濟和安全三大焦點領域。他們的場上表現,很可能影響大批尚未拿定主意的獨立選民的選擇。

  眼下,距11月8日大選投票日還有40多天,可能導致選情劇烈波動的因素很多,電視辯論即是其中之一。兩名總統候選人都在抓緊“備課”,可謂各懷焦慮。

  希拉裏9月選情連連受挫,民調中原本高達兩位數的領先優勢徹底消失。要彌補嚴重受損的誠信形象,她已機會不多,而可望吸引上億觀眾收看的電視辯論正是這樣一個重要機會。但是,她同時也面臨“攔路虎”,即特朗普這樣不按牌理出牌的對手。

  對特朗普來説,電視辯論意味著重要的“翻盤機會”。在9月以來系列民調中,儘管他的勢頭向好,但絕大多數情況下仍是希拉裏領先。在最新發佈的全美民調中,他甚至落後希拉裏六個百分點。一些選情分析專家認為,如果現在舉行選舉,特朗普輸的概率很大,他急需扭轉這一勢頭,塑造自己的“總統范兒”。

  抓緊備戰

  希拉裏和特朗普,一個在政壇摸爬滾打多年,另一個當過多年真人秀節目毒舌主持。

  過去一週裏,希拉裏不理會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嘲笑她精力不濟,只進行了兩場競選宣傳。據美媒透露,希拉裏請來資深顧問扮演特朗普進行模擬辯論,長時間觀看特朗普的預選辯論錄影,研究他的言論風格、心理弱點和政策主張。

  特朗普也不遑多讓。他的競選團隊專門聘請高科技公司建立希拉裏的“心理檔案”,運用數據分析希拉裏過去16年來的辯論演講,尋找她的弱點,比如意圖回避問題時的習慣用詞和姿勢。他的另外一個“奇招”是邀請希拉裏丈夫曾公開承認的婚內出軌對象出席首場辯論,並且將前排就座。

  懸念增加

  本屆美國總統選舉兩名候選人的政策取向、個人風格大相徑庭,個人形象都歷史性罕見地深受爭議。截至目前,兩人在大選選戰中都偏重進行人身攻擊,反復糾纏于究竟誰的性情、品格、身體狀況更不適合當總統,甚至攻擊對方的詞彙都逐漸趨於一致。在採訪中,很多選民表示,對每天打開電視就是總統候選人相互間的人身攻擊感到厭煩。

  總統候選人辯論歷來以政策和問題為主,今年的新情況帶來一個新懸念:在首場電視辯論中,兩名候選人究竟將把重點放在人身攻擊上,還是會著重宣示競選主張,以政策制勝?

  希拉裏近日説,她已準備好在電視辯論中迎接“侮辱和攻擊,欺淩和偏執”。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壇過去沒有出現過特朗普這樣的“非常規”人物,由於特朗普,今年電視辯論的不可測性增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