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媒稱中國人涌入泰國買房:房價便宜 適合養老

2016-09-26 13:45:0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美媒稱中國人涌入泰國買房:房價便宜 適合養老

  參考消息網9月26日報道 美媒稱,浙江一所大學的教師劉先生在泰國旅行了一個多月,卻沒有去任何熱門的旅遊景點。他説:“我是來考察房産市場的,去的都是泰國的二線城市,”劉老師對記者表示,最近他賣掉了自己在杭州用作投資的一套房子,股市也清倉了,並把人民幣資産全部轉換為美元,“國內資産泡沫嚇人,我準備在泰國買套房養老”。

  美國之音電臺網站9月25日報道,2013年以來,美國之音記者在泰國遇到過不少像劉老師這樣的“購房客”,而且人數呈逐年遞增的趨勢。

  泰國主要地産開發商 —— Samsiri公司在不久前發佈的2016年第二季度財報中指出,該公司房産的外國購買者中,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者佔15%,來自中國香港的佔45%。

  居外網的首席執行官泰勒(Andrew Taylor)表示:“過去5年中,人民幣兌換泰銖的匯率增長了19%,使得泰國房産在中國投資者眼中更具吸引力。”他説,根據居外網的統計,中國人最熱衷投資的泰國城市前5名分別是芭提雅、蘇梅島、普吉島、清邁和曼谷。

  相比于歐美熱門投資城市,泰國對於中國投資者有多方面的優勢。首先,距離中國比較近,主要城市都開通了到達中國的直航。其次,溫暖的氣候、完善的旅遊和休閒設施、豐富的美食、相近的文化、善良溫和的百姓、以及兩國之間長期的友好關係,都是吸引中國遊客和投資客的原因。

  泰國法律規定,外國人不能擁有泰國的土地所有權,但可以合法持有永久産權的公寓,而高層公寓正是外國投資客在泰國購置房産的主要目標之一。相比于中國大城市的商品房,泰國的房價不僅便宜(芭提雅、清邁等熱門城市的均價大約在1萬人民幣/平米左右),而且,房屋按使用面積計價,絕大部分房屋交房時都有精裝修。此外,泰國買房稅費低,大約是房價的1.5%,而且沒有房産稅。

  泰國的退休簽證(也被稱作“養老簽證”)一直吸引著來自歐美的退休者,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加入這個行列。按照規定,50歲以上的外國人申請了這種為期一年的養老簽證後,可以無限期續簽,幾乎相當於永久居留,而且,該簽證所要求資産證明門檻較低,只需要在泰國開設的銀行賬戶中存有80萬泰銖(約2.4萬4美元)的存款,這些存款並非像鄰國馬來西亞等國那樣要求被凍結在賬戶中,而是可以在養老簽證拿到後用於其他用途。

  杭州的劉老師並不熱衷在泰國的熱門旅遊城市投資,他認為,泰國的很多二線城市,比如清萊、芳縣等,不僅房屋價格便宜、能夠享受到所有一線城市所能提供的服務,還可以避開大量的遊客,體驗到未被商業氣息侵蝕的泰國人民的淳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