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在日本國會發表施政演説 稱將深化修憲討論

2016-09-26 14:38:30|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安倍在日本國會發表施政演説 稱將深化修憲討論

  中新網9月26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第192屆臨時國會于本月26日開幕,首相安倍晉三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發表了施政演説(所信表明演説)。

  關於自身意欲實現的修憲,他稱向日本國民出示修憲草案是“國會議員的責任”,呼籲跨越朝野政黨加深在眾參兩院憲法審查會上的討論。

  安倍在日本國會發表施政演説 稱將深化修憲討論

  安倍表決心道,會促使在本屆日本國會上成為重要課題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儘快生效以及實施農業改革。關於天皇生前退位問題,安倍有意通過專家會議推動討論。此外還提出了堅決應對朝鮮核與導彈開發的方針。

  鋻於贊成修憲的勢力在日本眾參兩院超過了由國會提議所需的三分之二,安倍此前已明確了為鎖定修憲項目加快憲法審查會討論步伐的意向。此次演説再次將修憲意願展現人前。

  關於經濟政策,安倍強調為了避免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將採取規模超過28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85萬億元)的經濟刺激計劃”,鮮明地表露了加快“安倍經濟學”力爭擺脫通縮的姿態。他還明確談道,“會堅持”2020年度使基礎財政收支出現盈餘的財政健全化目標。

  關於日本政府提出的“工作方式改革”,安倍承諾實現解決兼職打工者等與正式員工之間待遇差距的“同工同酬”。他呼籲道:“為了糾正不合理的待遇差距,將以年內為目標制定新的指針。”

  關於外交,安倍表示憑藉實現俄羅斯總統普京12月訪日,會使包括北方四島領土問題在內的日俄和平條約談判“通過首腦間的領導力向前邁進”。安倍還談及東海、南海問題。

  安倍指出,日本的外交與安全保障支柱是日美同盟,“這是不變的原則”。他稱,將在兩國堅實的互信關係之下“竭盡全力減輕沖繩的基地負擔”。安倍就旨在實現部分歸還美軍專用設施“北部訓練場”(位於沖繩縣東村、國頭村)的日本中央政府相關努力謀求了理解。

  據了解,所謂的“所信表明演説”是指日本首相在臨時國會或特別國會伊始的全體會議上,就當前政治課題表明基本姿態的演説。

  這有別於在日本例行國會伊始就內政、外交整體發表見解的“施政方針演説”。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第二次上臺執政以來,此次是第四次發表所信表明演説,上次是在2014年9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