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華商被迫辭智庫主席 英媒:澳對華人政治捐款偏見頗深

2016-09-26 13:33:54|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華商被迫辭智庫主席 英媒:澳對華人政治捐款偏見頗深

  參考消息網9月26日報道 英媒稱,在捲入一樁政治醜聞後,澳大利亞著名華裔商人黃向墨辭去了悉尼一家智庫主席的職務。這一醜聞引發了關於中國資金對澳大利亞政壇和公民社會影響力日益增強的辯論。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9月22日報道,玉湖集團創始人、曾給澳大利亞政界人士和政黨大量捐款的黃向墨22日説,他將辭去悉尼科技大學澳大利亞-中國關係研究院主席一職,因為他擔任這一職務讓太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政治捐款和假定存在的中國影響力上”。

  黃向墨説:“我不希望人們對該研究院正在進行的非常優秀的工作的關注因此而轉移。”黃向墨向悉尼科技大學提供了180萬澳元(約合914萬人民幣)的捐款,幫助其創立了這家智庫機構。

  報道稱,上月的一樁政治醜聞導致一名引人注目的反對黨參議員辭去影子內閣職務,使公眾將注意力投向這家被批評宣傳中國共産黨立場的研究院。黃向墨正處於這樁醜聞的中心。

  在被發現曾接受玉湖集團數千澳元捐款、並用這筆錢支付法律等方面費用後,工黨參議員山姆·達斯蒂亞裏被迫辭去影子內閣職務。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達斯蒂亞裏曾公開呼籲澳大利亞尊重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聲索——這有悖于他所在政黨的立場。

  報道稱,此事凸顯了西方對富裕的海外華人在北京試圖在海外展現軟實力的努力中所扮演角色的擔憂。此事還正值澳大利亞與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因美國駐澳大利亞大使約翰·貝裏的言論而處於敏感時期。貝裏上周就中國通過捐款插手澳大利亞政壇發出了警告,他敦促堪培拉拒絕那些“與我們價值觀不同的政府施加的不當影響力”。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將貝裏的這番言論斥為“捕風捉影”,稱其完全是“別有用心”。

  黃向墨上個月在中國媒體上撰文稱,華人華僑需要以主人翁姿態參與到澳大利亞主流政治生活中,要學會“如何將政治訴求與政治捐款的技術操作更有效地有機結合”以及“如何運用媒體來闡述、推廣自己的政治訴求”。

  報道稱,在黃向墨辭去澳大利亞-中國關係研究院主席職務前,該研究院曾遭到一些學者的批評。他們質疑該研究院的獨立性,並將其與北京在全球進行的宣傳努力聯繫起來。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最近進行的一次調查顯示,2013年至2015年,與中國有聯繫的公司和個人向澳大利亞政黨捐獻了約550萬澳元(約合2793萬人民幣)。

  黃向墨還擔任了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批評者堅稱該組織與中國有關聯,在諸如南海領土爭端等問題上支持中國政府的政策。

  黃向墨在發給本報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該組織完全與中共無關,媒體聲稱他與中共有密切的個人關係,是“惡意中傷和誇大其詞”。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