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媒稱中國對不丹展開魅力攻勢:欲與不丹建交

2016-09-26 13:36:2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美媒稱中國對不丹展開魅力攻勢:欲與不丹建交

  參考消息網9月26日報道 美國《耶魯全球化》在線雜誌9月22日發表題為《中國對喜馬拉雅地區的不丹王國展開魅力攻勢》的署名文章,作者亞太媒體服務有限公司撰稿人伯蒂爾·林特納在文章中稱,中國已開始取悅不丹,它是中國尚未與之建立外交關係的唯一鄰國。這個喜馬拉雅地區的王國長期嚴重依賴印度。印度目前正密切跟蹤事態發展。

  文章稱,不丹人口約77萬,它處於被地球上兩個人口最多、同時又是地區競爭對手的國家擠壓的艱難境地。中國想與不丹建立外交關係,但不丹很清楚,此舉要經過印度同意,至少是默許,否則就無法進行。

  今年8月,不丹外交大臣丹曲·多吉訪問北京,在多年的悄悄接觸後開始謹慎跳起“外交舞步”。上世紀80年代初,兩國外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就邊界等問題進行了會晤。2012年,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巴西出席會議的間隙與不丹首相吉格梅·廷萊進行會晤,表達了中國願意與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丹曲·多吉這次在北京與中方討論了懸而未決的邊界問題。

  文章稱,中國試圖在不丹獲得影響力,採用了一貫的“軟外交”方式。最近幾年,中國藝術團體以及雜技演員等紛紛出訪不丹,一定數量的不丹學生獲得了到中國留學的獎學金。旅遊業也有所發展,十年前到不丹旅遊的中國遊客很少,去年已達到9000多人次。

  8月的會談——一系列邊界會談中的第24輪——還涵蓋貿易和外交內容——是中國向前邁進的一步。中方發佈的消息稱,儘管中不尚未建交,但這不會阻礙兩國開展互利合作。不方表示,願不斷深化同中方在旅遊、宗教、文化、農業等領域的交流,進一步提升合作水準。

  文章稱,印度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2014年,印度總理莫迪訪問不丹,不丹成為他就任總理後出訪的第一站。同年晚些時候,印度總統慕克吉造訪不丹,這凸顯出印度對它與這個喜馬拉雅地區王國的關係非常重視,因為不丹雖小,但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中國試圖獲得在不丹的永久存在,這是印度高度重視的問題。

  不丹或許會發現,在對外關係方面,它可能很難自主行事。從印度的進口約佔不丹總進口的75%,對印度的出口約佔不丹總出口的85%。戰略上,不丹與中國的邊界沿著喜馬拉雅山的走向。不丹與孟加拉國之間有一條狹窄的陸地,把動蕩的印度東北部地區與該國其他地方連接起來。

  文章稱,鋻於印度與不丹之間歷史悠久的密切關係,印方直到最近才發現中國可能參與不丹事務,儘管不丹長期以來一直避免冒犯中國。

  中國毫不遲疑地給予回應。早在1974年,不丹與中國之間就進行了交流,當時中方代表出席了不丹國王的加冕典禮。中國官方媒體稱此舉開啟了兩國間友好往來的新篇章。現在,這一新篇章包含高級官員互訪和兩國民間往來。

  文章稱,小國不丹有遭遇地區大國左右施壓的危險,而它可能無法應付。中國對不丹展開的魅力攻勢也有可能加深亞洲兩個大國間的相互猜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