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學者話長征】德國學者: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勝利,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跡

2016-09-27 17:39: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秦惜然(德國)在“聆聽歷史迴響、思考中國奇跡”——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中外學者交流座談會上發言

  對於大多數德國人來説,我們也許聽説過二萬五千里長征,但是對長征于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産黨的意義卻了解的不深。不少德國人對長征的認識僅僅限于知道它是中國工農紅軍的一次軍事戰略轉移。當然這樣的了解是不夠,因為長征及其所蘊含的長征精神根本不是這麼簡單。

  有人常常説“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勝利,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跡”,但我個人認為其意義遠不止於此,長征不僅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跡,也是我們現代的奇跡,因為長征的精神至今不滅。“紅都”之遊,一瞥“聖跡”不足以知長征精神之精華,它需要我們去領會、去思考。依我個人之見,長征精神還體現在兩個方面。

  第一,“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每個國家都應按照自己的國情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在長征中有一個德國人,他名字叫Otto Braun,中國人叫他李德。作為共産國際派來的軍事顧問他參與了第五次“反圍剿”的作戰指揮。因為他是外國人,不了解當地的情況,他的軍事戰略和經驗不適合當時蘇區的“戰情”,從而導致了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

  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到,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徑和戰略特別重要。所以我覺得當前中國在經濟方面堅持自己的發展模式是對的,中國提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是長征精神在當代的一種體現。我覺得全世界、所有發展中國家都應該跟中國學這個道理,我們不能照搬照抄另外一個國家的模式,而是應該找到適合自己國家的發展模式。找到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模式是長征的精神在當代體現的一個方面。

  第二,“長征精神”另一個重要體現便是中國革命先輩對理想信念的堅持。這也是長征精神所蘊含的最大的精神財富。

  當年的中國工農紅軍不論面臨多糟糕的情況、多大的犧牲他們都沒有放棄。他們走過荒無人煙的草地,翻過終年積雪的雪山,吃草根、啃樹皮,在絕境中堅持了下來,最終到達陜西。支撐他們挺過來的是必勝的信念、對革命的信仰。這樣的長征精神是中國民族精神的體現,也是中國夢的基礎。每一個中國人都在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為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他們克服了種種困難。當然,不僅中國人這麼想,每一個有夢想的人,不管他來自中國,迦納,俄羅斯,阿根廷,德國或者別的國家,他都會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所以我個人覺得二萬五千里的長征不僅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跡,也是我們現代的奇跡。(秦惜然)【德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