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斯諾登:旅居俄羅斯已兩年 希望奧巴馬離任前特赦

2016-09-27 23:25:44|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韓基韜

斯諾登:旅居俄羅斯已兩年 希望奧巴馬離任前特赦

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

  原標題:斯諾登:旅居俄羅斯已兩年,希望奧巴馬離任前特赦我回國

  據透視俄羅斯訊9月26日訊,美國中央情報局前特工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日前在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表示,希望奧巴馬總統能夠在離任前赦免他,並准許他回到祖國。

  避難俄羅斯三年

  斯諾登原是美國國家安全局的一名信息分析師,2013年揭露了美國中情局的棱鏡計劃,包括竊聽外國領導人通話等國家機密。因害怕遭到美國當局的迫害,向20多個國家發送了庇護申請。2014年8月1日,斯諾登獲得了俄羅斯三年居留證,並一直逗留至今。

  “他熱愛美國,希望回家。”執導《斯諾登》傳記影片的美國導演奧利弗·斯通告訴《赫芬頓郵報》的記者。斯諾登自己也曾強調説,俄羅斯對他來説只是臨時庇護所,他在俄羅斯完全是偶然。

  2013年6月,斯諾登在去往拉美的途中,經莫斯科中專時發現美國政府登出了他的護照。於是,俄羅斯成為了允許其避難的唯一國家。獲得三年居住權後,他在俄羅斯的具體住所被嚴格保密,不過可以在俄羅斯境內旅行。

  2015年7月,俄羅斯通過反恐怖法案-“亞羅娃一攬子法案”。該法案規定運營商必須保存用戶通話和聊天記錄,並在必要時提供給國家機關。斯諾登在其推特中強烈批評,説:“普京簽署了一項壓迫性的新法律,不僅侵犯人權,而且違反常識。”他甚至稱“亞羅娃一攬子法案”為“老大的法律”(Big Brother Law)。

  是否赦免斯諾登存分歧

  儘管,9月13日斯諾登在接受英國《衛報》時表示希望美國總統奧巴馬明年一月離任前赦免他。但是美國國內對於是否赦免斯諾登仍然存在著很大的分歧。

  富蘭克林·羅斯福美國研究基金會主席尤裏·羅古列夫在接受《生意人報》採訪時説:“奧巴馬對斯諾登到俄羅斯反應非常激烈。我不認為他會突然改變看法。”若斯諾登回國,等待著他的是刑事調查,並且很可能是長期監禁。

  《華盛頓郵報》甚至在9月17日刊登了一篇標題為《不要豁免斯諾登》的文章。文章指出,斯諾登盜竊洩露棱鏡計劃的信息的行為十分惡劣,更惡劣的是他還洩露了國際情報操作的細節,會破壞合法情報的收集,對國家安全造成巨大的損害。

  9月19日,英國《衛報》發表了題為《“華盛頓郵報”錯了:應該豁免斯諾登》的文章對《華盛頓郵報》的指控一一進行了反駁。文章還指出,斯諾登應該得到是掌聲,還不是懲罰。

  據《堪薩斯城星報》稱,在美國歷史上,總統赦免告密者的先例是存在的。1985年,塞謬爾·莫裏森將蘇聯航空母艦的機密情報照片賣給《簡氏防務週刊》。後來,他被判刑2年,服刑了8個月。2001年,美國總統克林頓在離任前的最後一天赦免了他。

  國外掌聲熱烈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上週日獲得德國卡塞爾市頒發的公民獎——“理性棱鏡獎”。

  該獎于1990年創立由卡塞爾市市民為紀念德國統一而設立。主要頒發給學者、政治家和公眾人物,以表彰他們克服意識形態分歧,培養寬容和相互理解精神所做出的特殊貢獻。

  主辦方在頒獎聲明中表示:“愛德華·斯諾登對中情局的揭露增加了公眾對無限制地收集和存儲公民數據地興趣。他以勇氣和純粹理性做出了危及自己生命和安全的決定。”

  頒獎意識頒獎當天,斯諾登本人未能出席。但是德通社在報道時引述了他在視頻中的一句話,“法律不能代表良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