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在西安召開 各方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大計

2016-09-27 01:36: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研討會,併發表題為《促進民心相通實現合作共贏》的主旨演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昀、石晶):“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26日在中國歷史名城陜西西安舉行。本次大會的主題為“一帶一路——共同的記憶和共贏的發展”,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嘉賓齊聚一堂,圍繞大會主題展開深入交流研討。

  本次研討會由開幕大會(主論壇)和智庫分論壇、媒體分論壇和企業分論壇組成,分別圍繞對接智慧、激發“一帶一路”的時代活力,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橋梁,深化務實合作、共享“一帶一路”新機遇等議題展開討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開幕大會上作了《促進民心相通實現合作共贏》的主旨演講,“此次論壇以‘共同的記憶,共贏的發展’為主題,體現了我們對歷史遺産的倍加珍視,對沿線各國共同發展的美好願景,對世界和平發展的責任擔當。”

  三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中亞、東南亞時,分別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三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取得了長足進展,已經形成了各國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劉奇葆説, 當前“一帶一路”建設格局良好,開局良好,“一帶”和“一路”已成比翼齊飛之勢,應趁勢而上,加快向新的目標出發,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他同與會嘉賓分享了四點看法和建議:“第一,堅持互尊互信,築牢合作共贏基礎。沿線國家在重大核心利益問題上要相互支持,求同存異,充分考慮相關各方不同利益訴求,團結協作,同舟共濟,真誠相待,友好相處,資源平等互利原則基礎上攜手共建‘一帶一路’。

  第二,堅持開放包容,把握合作共贏機遇。開放包容是古絲綢之路的歷史性特徵,是沿線各國發展繁榮的成功經驗,也是今後實現更大發展的必由之路。

  第三,堅持務實創新,激發合作共贏動力。

  第四,堅持和平發展,守護合作共贏之路。中國人民願意和沿線各國人民一道,共同維護人類良知和國際公理,使‘一帶一路’和平陽光永駐。”

  劉奇葆最後説,“一帶一路”一端連著歷史,一端指向未來,一端連著中國,一端通往世界,共建“一帶一路”既需要各方誠意決心,也需要各方遠見卓識。希望與會嘉賓能夠為“一帶一路”提供的思路和對策:“今天我們主辦這次國際研討會,各國政要名流智庫專家、媒體高層、企業領袖相聚於此,就是一次智慧對接、輿論對接、行動對接的有益嘗試。衷心的希望在座各位嘉賓踴躍參與,廣泛對話,深入交流,增進理解,凝聚共識,為建設好‘一帶一路’提供更多思路和對策,努力把美好的願景變為美好的現實。”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何立峰也在開幕大會上發表演講,他指出,本次研討會的主題十分深刻:“這次會議的主題是共同的記憶和共贏的發展,意義十分深刻,不同於其他合作機制,‘一帶一路’建設首先是沿線國家共同的歷史記憶,歷史是一面鏡子既照亮現實,也引領未來。”

  何立峰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之路艱難曲折,國際貿易和投資增速明顯放緩,沿襲2008年金融危機的這一輪週期,是近幾十年影響面最廣,程度最深,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危機。 當前,中國正在大力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補短板,從某種意義上來説,“一帶一路”建設也是在補世界經濟的短板:“‘一帶一路’建設啟動三年來,中國與各國攜手實施一批合作項目,有的已經産生了可觀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其中有互聯互通領域合作,中國企業依託多年來積累的技術優勢和豐富經驗,憑藉比較低的成本和可靠的産品品質,與沿線國家共建高速公路、地鐵、公路、港口等現代設施,也有産能特別是製造業領域的合作,與沿線各國,特別是與沿線各農業國、資源國共建了現代産業化體系。通過工業化的手段,通過具體項目的合作,帶動了這些國家解決就業和民生問題。”

  捷克前總理、捷克社民黨前主席伊日·帕魯貝克作為受邀嘉賓的代表,也在開幕大會上表達了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期待。他説,“一帶一路”地區國家經濟的提升將有助於當地居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從而有助於這些國家的國內形勢的穩定:“簡而言之‘一帶一路’建設會加速歐亞地區許多國家的經濟增長,這也將會成為加強世界經濟整體發展的一股推動力。如果人們重視商業發展,勤奮努力,而且關心自身的經濟繁榮,就不會走向戰爭,這也將是‘一帶一路’戰略對世界的另一重要貢獻。”

  作為最早從事“一帶一路”研究的機構之一,中國人民大學對沿線的國家和地區進行了大量的實際調研,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教授在開幕大會上發佈了“一帶一路”三年建設進展報告,“兩千多年前,古老的絲綢之路把中國和世界聯繫在一起,在廣袤的亞洲大陸上,影響著不同文明和國度的興衰,在21世紀的今天,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過去的三年是‘一帶一路’走向藍圖、完成規劃的動員期,如今開始向深耕細作、全面推進的新階段邁進。”

  本次研討會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陜西省社會科學院承辦,會程共一天半的時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