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脫貧摘帽:大店村人辦法很多

2016-09-27 19:39:15|來源:寧夏新聞網|編輯:韓基韜

  【網絡媒體“走轉改”】脫貧摘帽:大店村人辦法很多

固原市原州區張易鎮大店村扶貧項目——伊脈礦泉水廠

  寧夏新聞網訊(記者 賀璐璐 馬建寧 徐靜 姚振國 胡俊)再過幾天,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張易鎮大店村扶貧項目——伊脈礦泉水廠將正式投産上市。“水廠工人收入有基本工資和獎金等,僅算上基本工資1800元,每人每年的收入就有2.1萬多元,一個四口之家靠這一項收入就可以脫貧。”大店村是2016年脫貧銷號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29戶,談到今年這個最大的任務時,大店村黨支部書記趙武對如期脫貧摘帽顯得底氣十足。

  【網絡媒體“走轉改”】脫貧摘帽:大店村人辦法很多

採訪團了解大店村的情況

  9月26日,“長征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寧夏站採訪團來到張易鎮大店村,捕捉到的都是令人振奮的消息。連續3天的行進採訪,記者們親身感受到六盤山下,一場精準扶貧、脫貧摘帽的戰役正在全面推進;一幅人民幸福、邁向全面小康的畫卷正在這裡徐徐鋪開……

  建礦泉水廠,是大店村村民做夢也沒有想到的事,這來自於自治區財政廳大店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翟敬軍的“金點子”。有心的翟敬軍把當地流淌了幾百年的山泉水帶到外地化驗,結果發現水中微量元素含量指標很好,具有開發的巨大潛力。

  2015年4月,銀川企業家王軍應邀來到大店村考察,當場達成投資意向。經過一年時間的前期籌備,今年4月,寧夏易水水業有限公司伊脈水廠在大店村的大山深處動工。如今,這家佔地面積2萬平方米的大型飲用水生産企業已完成所有建設。

  【網絡媒體“走轉改”】脫貧摘帽:大店村人辦法很多

伊脈礦泉水廠正在生産礦泉水

  “這裡的水質主要特點是富鍶且無任何污染,被國內飲用水權威專家評價為國內罕見的天然弱鹼性富鍶山泉水水源”。王軍説,目前伊脈水廠設備水準和生産能力在寧夏乃至西北地區屈指可數。隨著水廠正式投産運營,需要招聘近百名流通、行銷人員,將會有更多當地勞動力獲得就業崗位。

  【網絡媒體“走轉改”】脫貧摘帽:大店村人辦法很多

“西海人家”農家樂

  在脫貧路上,大店村根據自身優勢多措並舉。該村境內有個知名的旅遊景點西海子,每年農曆六月十一當地都要在此舉辦一次廟會,為期4天,趕廟會的人有七八萬之多。今年7月14日,2016西海子民俗文化旅遊節在大店村成功舉行,熱鬧非凡。依託西海子周邊自然景觀和當地民俗文化,大店村結合美麗村莊建設,積極夯基礎、強産業,拓寬村民增收渠道。瞅準了這一商機,村民柳志強在政府的扶持幫助下,在自家宅院裏辦起了“西海人家”農家樂,這在大店村尚屬首例,在村裏也引起不小震動。42歲的柳志強已在外打拼多年,在石嘴山開了一家汽修部,年收入達到10萬元。“在外面不論掙錢多少,心裏總覺得不踏實。”柳志強説,他最遺憾的是由於長期奔波在外,耽誤了孩子上學,年邁的父母也急需照顧。

  “農家樂開業2個多月,營業額已經有3萬多”,柳志強説,特別是前不久西海子廟會期間,忙不過來,找來不少村民幫忙接待。下一步打算再建一個採摘園,擴大經營規模。柳志強對農家樂的未來信心滿滿。目前,大店村依託西海子旅遊資源計劃經營農家樂的已有好幾家,都在忙著做前期籌備工作。

  生産礦泉水、開發鄉村休閒旅遊、引進試種瑪咖、大蒜等經濟作物;搞規模化肉牛、生態雞養殖;硬化村級道路、興建村民休閒廣場、危房改造等工作改變村容村貌……在脫貧摘帽的路上,大店村的人很忙,他們用智慧和汗水,在不斷上演著新的故事。

  【網絡媒體“走轉改”】脫貧摘帽:大店村人辦法很多

説起自己的農家樂,村民柳志強滿臉都是幸福。

  【網絡媒體“走轉改”】脫貧摘帽:大店村人辦法很多

具有特色的民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