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李克強訪古共譜中古友誼新篇章

2016-09-27 18:00: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2016年9月18日至2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並對加拿大和古巴進行正式訪問。中國和古巴建交半個多世紀來,這是中國總理首次正式訪問古巴這顆“加勒比明珠”。

  中古兩國傳統友誼深厚

  古巴是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新中國成立後的第 3天,古巴的民間團體就發來賀電,表示將要求本國政府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同新中國建交,中古之間開始了非官方交往。1959年古巴革命取得了勝利。這使中古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中國率先承認了古巴革命政府。1960年9月2日,卡斯特羅主席宣佈古巴斷絕與台灣的關係,表達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的意願。同年9月28日,中古兩國政府發表聯合公報,確認建交。建交以後, 中古兩國關係迅速發展。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兩國高層互訪頻繁。江澤民主席和胡錦濤主席多次對古巴進行國事訪問。2011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訪問古巴時專程探望了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 2014年7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古巴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目前,中古兩國關係進入全面發展時期。

  中古經貿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中古經濟有一定互補性,中古雙邊貿易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目前,我國是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古巴是我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據海關統計,2015年,中古貿易額22.16億美元,同比增長58.77%。2016年1至6月,中古貿易額10.98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9.37億美元,進口1.61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3.2%和21.6%。

  雙向投資方面,截至2013年底,中國對古巴的直接投資存量為1.1億美元。中國在古巴累計簽訂承包工程合同總額約61.3億美元,完成營業額11.4億美元。2014年,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2億美元,完成營業額8667萬美元。截至2014年底,中國商務部共批准古在華投資項目12個,實際投資5286萬美元,投資領域涉及酒店和生物醫藥品等。2015年12月,中國開通北京與哈瓦那之間的直飛航線。

  2016年6月30日,上海貿促會及上海電梯協會在上海聯合舉辦“走進古巴,先得商機,探討古巴電梯市場”的會議,超過600家企業代表參加,數百位來自上海、江蘇、浙江的企業家參加了會議,了解古巴的經濟社會改革進程,古巴外商投資目錄及投資潛力。古巴上海總領事的介紹發言中,再次肯定中國為古巴的重要貿易夥伴。類似的活動持續不斷,加強了中古兩國之間的經濟貿易聯繫。

  中古文化交流往來密切

  中古兩國政府在建交當年已簽訂文化合作協議。兩國于1987年重新簽署文化合作協定,並制定兩國文化部的年度文化交流。中古兩國之間的文化往來逐漸密切,不同領域的文化交流在近年來日益增加。

  2016年5月20日至22日,北京國際旅遊展于在北京展覽館舉辦,古巴積極參加北京國際旅遊博覽會,並設立了一個展臺向中國觀眾介紹古巴豐富的旅遊諮詢。6月1日,古巴熱情參與上海拉美及加勒比美食節,慶祝中拉文化交流年。

  自1984年,中古兩國恢復互派留學生和互相提供獎學金名額,其中古巴向中國提供的留學生和獎學金名額持續增加,兩國的教育部門更在2007年簽署了教育交流協議。科研方面,中古兩國在2005年末簽署了一項協議,在未來三到五年內合作發展生物技術,截至2007年兩國已有200個多個科技合作項目。

  中古兩國之間具有良好的關係及深厚的歷史淵源,中華文化已成為古巴多元文化的一部分,並深受古巴人民的喜愛,文化為兩國的溝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世界格局下的中古關係

  2010年2月,第21屆裏約集團峰會暨第二屆拉美峰會決定籌建涵蓋所有33個拉美和加勒比獨立國家的新地區組織—— “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以替代現有的裏約集團和拉美峰會。2011年12月2至3日,“拉共體”正式宣告。

  在拉共體第二屆首腦峰會前期的協調員會議上,與會各國同意與中國建立合作論壇,強化各領域雙邊關係發展並使之制度化。這反映出該地區對與中國加強聯繫有著廣泛共識。拉中論壇的建立將提升雙邊對話機制的層次,將拓展南南合作的機遇。

  2015年初,“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標誌著中國與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機制實現全覆蓋,推動中拉關係進入雙邊合作與整體合作並行發展的新階段。

  中拉論壇具有改變世界政治格局的戰略意義。中拉論壇與已建立的中非合作論壇、中阿合作論壇一起,成為中國構建與發展中世界命運共同體的三根重要“擎天柱”,與“一帶一路”戰略雙翼搭配在一起,勾畫出中國外交戰略新版圖、新格局。在這個新格局中,中拉論壇作為“後起之秀”,生機勃勃。在中拉論壇和中古雙邊框架下,中國和古巴兩國關係的發展將更加如魚得水、如虎添翼。

  中古關係不僅在中拉論壇得到發展,在不結盟國家首腦會議平臺上,中古的交流與合作也將逐漸昇華。

  不結盟國家首腦會議是不結盟運動的最重要會議,一般圍繞國際社會主要政治和經濟議題進行討論,並通過一系列涉及國際政治、經濟等問題的宣言或行動綱領。中國1992年9月成為不結盟運動觀察員。

  在世界新局勢下,中古關係必將搭乘中拉論壇和不結盟國家首腦會議的風帆,揚帆起航,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為世界地圖增添新色彩。

  中古共譜友誼新篇章

  2014年7月15日至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並對古巴等四國進行國事訪問。習主席提出構建“五位一體”的中拉關係新格局,與拉美國家領導人共同宣佈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中拉關係正邁入全面合作的歷史新時期。

  2016年9月,李克強總理受邀對古巴訪問,這是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對古巴的首次正式訪問,有助於進一步昇華中古“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關係,共同譜寫務實合作新篇章。

  中古經濟互補性較強,合作潛力廣闊。兩國在農業、基礎設施、能礦、旅遊、可再生能源、生物技術等領域,可用好政府間經貿混合委員會等機制,在兩國中期雙邊經濟合作規劃指導下,將進一步拓展兩國的合作空間。目前,中古經貿關係發展較快,但從整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看,體量不是很大,兩國合作潛力巨大。

  目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一波三折,包括中古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普遍面臨經濟下行壓力。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中古攜手合作,把雙方各自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戰略結合起來,積極推動雙方經貿合作實現更高水準的發展,更好地服務於雙方發展需求,共同譜寫友誼新篇章。(楊凡欣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國際合作項目主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