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華人看特朗普和希拉裏首場辯論:各有優劣 互打太極

2016-09-28 18:03: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何雨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胡慧敏):當地時間9月26日晚(北京時間27日早9點),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和特朗普在霍夫斯特拉大學進行了2016年總統大選的首場電視辯論,兩人的首次正面交鋒吸引了8400萬美國人觀看,突破上世紀80年代創下的8000萬觀眾收看的紀錄。

  辯論結束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華盛頓郵報》、 《洛杉磯時報》等主流媒體均認為希拉裏在這場辯論中更勝一籌。特朗普則在週二晚間的一場集會上表示,他才是這場電視辯論的“最終贏家”。那麼,華裔選民又是如何看待二人的辯論首秀的呢?

  圖片默認標題

  “希拉裏較沉穩,特朗普欠風度”

  生活在佛羅裏達州的華人嘉洋對國際在線記者説,特朗普首場表現雖然並不完美,但是大部分回答都對希拉裏形成了有力的打擊。然而還有一些能夠打擊希拉裏的重大問題,特朗普在辯論中並沒有提及,嘉洋推測,這可能是因為希拉裏的女性身份,外加前段時間的“健康門”以及特朗普非常重視女性選票,競選團隊不希望他在辯論中太過於鋒芒畢露,窮追猛打。

  特朗普于週二晚間在佛羅裏達州的一次集會中也列舉了自己沒能在辯論中痛擊希拉裏的話題,如民主黨的外交政策、希拉裏的“電郵門”醜聞等。他説,自己前一天在電視辯論上只是“保留火力”,因為他“不想讓希拉裏太過難堪”。

  嘉洋表示,在出了“健康門”事件後,外界對於希拉裏的身體狀況存在擔憂。但是昨天的辯論中,希拉裏的精神很好,神采奕奕,在粧容、服裝、儀態等方面都很不錯,這為她贏得不少好感。但是總的來説,“她在辯論中一直在撒謊”。

  圖片默認標題

  華裔選民十分關注總統選情,許多人都在家收看辯論會直播。(美國《世界日報》/黃惠玲 攝)

  生活在紐約的Raymond認為,兩人在首場辯論中的表現都不是很好,相對而言,希拉裏沉穩一些,特朗普的表現有點亂,前半部分還可以,後半部分一直在解釋應答。Raymond説,特朗普缺乏章法,是因為他不是政客,而希拉裏則是一個職業政客,謊話連篇。

  南加州律師華強對國際在線記者表示,從首場辯論來看,二人都做了充足的準備。希拉裏在場上沉著冷靜,靈活善變,能夠及時抓住對方弱點,予以回擊。特朗普講話犀利,但是風度欠佳,不斷打斷主持人和希拉裏的講話,但是特朗普性格較實在,所言即所思。整場辯論中,二人打太極或互撕的成分較多,實在東西講的並不是很多。

  據美國VOX網站統計,在辯論開始的前26分鐘內,希拉裏的發言被特朗普打斷了25次,全場共被打斷51次,希拉裏打斷特朗普17次。

  圖片默認標題

  美國VOX網站統計,全場共被打斷51次,希拉裏打斷特朗普17次。

  辯論時批中國不代表上臺後政策

  首場辯論圍繞三個主題——“美國方向”、“成就繁榮”、“保障美國安全”,分別聚焦政治、經濟和安全三大核心議題。兩位候選人的交鋒中,中國被頻頻提及。香港大公網的報道指出,兩人言辭交鋒中總計12次提到中國,而且涉及的議題從就業到經濟,從網絡安全到朝鮮問題,範圍廣泛。

  例如,在就業問題上,特朗普將美國工作機會流失怪罪在“外國勢力”如墨西哥和中國身上,“看看中國通過製造我們的産品對美國做了些什麼,他們讓他們的貨幣貶值,而我們的政府裏卻沒人反抗。我們要好好反抗,因為他們把我們的國家當作存錢罐而用來重建中國,其他好多國家也在做類似的事情。”

  對此,華強認為,雖然特朗普現在針對中國“亂喊亂叫”,但最終無論是誰當選,上臺後都會改變對中國的態度,希望和中國加強聯繫。“雖然嘴上把中國罵的一塌糊塗,但是當選總統後還是需要與中國有正常的交流機制”。

  華強表示,批評其他國家“偷走”美國工作崗位的提法是很離譜的,因為並不是其他國家在偷走美國的工作,而是因為美國的勞工成本較高,美國的大企業為了追求利潤最大化才把就業崗位轉移到了其他成本較低的國家,從而導致某些地方的失業問題。“但是美國完全可以通過再就業培訓、增加培訓投資、增加失業人群的崗位選擇機會來解決失業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

  華人對於下一次辯論有何期待?

  第二場總統選舉辯論將於北京時間10月10日上午9點在密蘇裏州的華盛頓大學舉行。

  嘉洋相信,特朗普在下一場辯論中會有更好的表現。希拉裏從政幾十年,在演講方面經驗豐富,而特朗普去年6月份開始從政之前一直是商人,在短時間內從商人演變成政客,擊敗諸多對手,以高得票率走到現在,“這本身就挺了不起的”。

  Raymond希望下一次辯論可以涉及希拉裏和克林頓的捐款問題、身體健康問題、郵件泄密等問題,還有美國對歐關係、中東政策、對俄羅斯政策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