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希拉裏特朗普正面開撕 大選首場電視辯論無勝者

2016-09-28 02:16:37|來源:京華時報|編輯:韓基韜

  希拉裏特朗普正面開撕 大選首場電視辯論無勝者

  希拉裏·克林頓(右)和唐納德·特朗普進行首場電視辯論。新華社發

  原標題:美國大選首場電視辯論無勝者

  當地時間26日晚(北京時間27日晨),美國大選第一場總統候選人“正面交鋒”在紐約州霍夫斯特拉大學開鑼。截至北京時間早上10點,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和唐納德·特朗普針對就業、稅收、種族歧視、網絡安全等問題面對面打起“嘴仗”。

  【三個議題】

  本次辯論由跨黨派的美國總統辯論委員會設定三個議題:“美國方向”“成就繁榮”和“保障美國安全”,時長約1個半小時。

  辯論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旗艦新聞節目《夜間新聞》的主持人萊斯特·霍爾特主持。美國各大電視媒體紛紛派出“精銳”,在新聞中心外能看到各大媒體的直播車、外景直播臺等。據媒體登記處志願者介紹,首場辯論吸引了約200家美國當地媒體和海外媒體前來報道。

  霍夫斯特拉大學是唯一連續舉辦三屆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的場所,之前兩次分別是2008年和2012年。大學校園內有一座美國總統傑弗遜的雕像。

  希拉裏當晚一身紅色正裝亮相,特朗普則身著黑色西裝、戴亮藍色領帶。兩人在藍色背景墻映襯下都很醒目,並沒有犯尼克松1960年對決肯尼迪時的化粧及著裝錯誤。

  特朗普在辯論中不時打斷對方發言,而希拉裏也頻繁説,應該對對方的發言進行事實性核實。

  特朗普指出,希拉裏的弱點就是説得好、做得差。他説,希拉裏總是教導別人上網去查該如何做,甚至包括上網查詢如何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難怪你整個成年生涯都在打擊‘伊斯蘭國’”!

  這一“天馬行空”式的回應也引發不少媒體中心記者一笑。

  在辯論中,希拉裏還諷刺對手“什麼都指責”,特朗普馬上接話説“為什麼不呢”。隨即引發現場笑聲。

  經過長時間的唇槍舌劍,能感覺到希拉裏精力稍顯不足,語速下降。相比之下,特朗普一直保持了高語速的發言,且常用手勢。有時面對特朗普一長串語言“攻擊”,希拉裏只用表情和身體姿勢作為回應。

  【政見分歧】

  在就業、減稅等問題上,希拉裏和特朗普也是針鋒相對。

  為解決就業問題,希拉裏提出應大力發展清潔能源,而特朗普強調應把美國大公司留在本土。對於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特朗普指責説造價太高、現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政府已讓美國債臺高築。而對於特朗普提倡的“留住大公司”理念,希拉裏回擊説,依照以往經驗來看,這樣做行不通。

  關於減稅問題,特朗普自稱將推出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計劃,將把稅率從35%降至15%。而希拉裏指責説,特朗普的減稅計劃只會惠及美國最富有階層,為了重塑中産階級,應該對富人階層增稅而不是減稅。

  總體而言,希拉裏和特朗普兩人的觀點與此前選戰中體現出來的並無二致。希拉裏強調自己豐富的從政經驗,暗諷對手對從政一無所知;而特朗普則以政治圈外人自居,並強調希拉裏決斷力差,美國不再需要她一直所強調的“不好的”經驗。

  ■民意調查

  兩人表現都不好

  來自紐約的非裔女孩克麗斯廷説,兩位候選人基本上回避了改善種族關係問題,沒有進行深入、具體的討論。

  對兩名總統候選人的辯論表現,美國選民、媒體意見紛紜。不少媒體分析人士認為希拉裏在首場辯論中表現更佳,主導了辯論走向,在面對特朗普攻擊時顯得輕鬆自信。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隨後進行的民調顯示,62%的觀眾認為希拉裏贏了首場辯論,認為特朗普佔上風的只佔27%,但受訪者以民主黨選民居多。社交媒體網站數據則表明,特朗普因各種富有個性的言論在互聯網上引起的關注度更高,諸如“脾氣性格是我最強大的資産”等辯論語錄,極具網絡傳播力。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希拉裏和特朗普都沒有借助首場辯論實現他們最迫切的任務:希拉裏沒能改善她的誠信形象,也沒能激發選民熱情;特朗普雖然控制了自己的攻擊性語言,但沒有展現出他所需要樹立的“總統范兒”。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