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西新總統特梅爾被調查攪亂政壇,但影響有限

2016-09-28 11:17: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8月31日,巴西參議院最終表決通過總統彈劾案,羅塞夫總統被罷免。代總統特梅爾轉正,成功趕上了在中國舉辦的G20峰會,抓住在世界鏡頭下露臉的大好時機;之後又去紐約參加了聯合國大會,向各界宣傳“新巴西”。可好景不長,巴西最高法院日前批准了對特梅爾涉嫌違法收受競選資金一事進行初步調查。

  9月23日,巴西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薩瓦斯基決定,授權開展對特梅爾涉嫌貪腐的初步調查。檢方將基於初步調查結果,決定是否對特梅爾等人啟動正式調查。該調查決定是在巴西石油運輸公司總裁塞爾吉奧·馬沙多的證詞基礎上做出的。馬沙多因參與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而被捕。今年6月,根據馬沙多所述,在他2012年擔任巴西石油運輸公司總裁期間(同時也是民主運動黨參議員),被特梅爾要求提供大約150萬雷亞爾(約和46.55萬美元)的資金,幫助當時正在競選聖保羅市市長的巴西民主運動黨候選人加布裏埃爾·沙利塔。馬沙多的供詞涉及了五個黨派的20多名高層官員,包括前兩任總統羅塞夫和盧拉(均屬勞工黨),巴西社會民主黨主席內維斯,特別是民主運動黨的大佬們——總統特梅爾,參議長卡列羅斯,參議員、前規劃部長茹卡,以及前總統薩爾內等。馬沙多的供詞在民運黨內部引起不小的動蕩,包括茹卡在內的特梅爾政府三名部長在黨內壓力下被迫辭職。

  特梅爾民意支持率一直很低,僅為11%。在剛剛結束的裏約奧運會開幕式上,他以代總統身份出席被現場觀眾狂噓,因此沒有出席閉幕式。在巴西國內,以“特梅爾下臺”為口號的小型遊行示威幾乎日常化;以勞工黨為首的反對黨高舉“反對政變”的大旗,質疑新政府的合法性;拉美左翼國家更是拒不承認特梅爾政府。此次調查的開啟對特梅爾政府的公信力又是一次巨大打擊。

  但目前看來,對特梅爾的調查較難開啟對其的彈劾程式。一是經過羅塞夫彈劾案後,國會政治力量大洗牌,特梅爾領導的巴西民主運動黨誘之以利,凝聚了大多數黨派,掌握國會多數席位(對總統彈劾需眾議長批准開啟,並需國會投票通過)。二是目前各政治力量忙於10月份的市政選舉,暫時無暇顧及,社會各界也都希望政局儘快穩定,集中力量恢復經濟發展。三是巴西法律規定,總統具有豁免權,其被彈劾的理由只能是任職期間的違法行為,當時特梅爾還是副總統。四是巴西司法調查和審判制度繁瑣冗長,案件調查或耗時數年,司法彈劾更將遙遙無期。

  特梅爾對調查“冷處理”,重點仍在力推改革新政。發表施政綱領,承諾恢復經濟活力,力推經濟改革,限制政府公共開支、降低預算赤字,修改《勞工法》、改革社會福利體系,包括降低養老金、制定最低退休年齡等;鼓勵外資、創造就業機會、擴大私有化、推動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目標減少債務,增加生産。社會領域宣稱力保原有民生福利,擴大社會補助金、大眾住房計劃等社會項目,承諾完成前任政府1500項“爛尾工程”。外交上恢復巴西正面形象、重振國際信心。積極出席G20、聯合國大會等全球性活動,發揮影響力,在聯大上向投資者承諾為其提供穩定投資環境,還將於10月赴印度參加金磚峰會;努力推進與拉美地區其他中右翼政府關係,並將於10月初訪問阿根廷,並已答應秘魯總統的邀請;拉近與美歐國家關係,美國財長雅各布·盧近日訪巴,稱讚特梅爾的經濟改革措施,承諾美國將會為其提供巨大支持。(陳曉陽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