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大選首場辯論:臺上競選人互攻 台下支持者互嗆

2016-09-28 03:08:47|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社紐約9月27日電 題: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臺上競選人互攻 台下支持者互嗆

  中新社記者 鄧敏

  當地時間9月26日晚,2016美國總統大選的首場辯論正式開場。

  當晚,希拉裏·克林頓與唐納德·特朗普之間的“歷史性對決”在紐約長島霍夫斯特拉大學體育館上演。由於雙方多數支持者未能進入辯論現場,數百人聚集在該校學生廣場上收看幾大電視臺的現場直播,對兩名候選人的表現作出迥然不同的反應。

  當一襲紅衣的希拉裏和身著深色西服的特朗普出現在辯論臺,直播大螢幕前的雙方支持者竟都對另一方的出場發出噓聲。

  希拉裏的開場白以“今天是我外孫女兩歲生日”的溫情介紹為始,當她説到“唐納德,今晚與你同在這一舞臺真好”時,無論是直播現場還是室外,觀眾都報以微笑。

  然而辯論很快就進入劍拔弩張的階段。在就業問題上,特朗普將美國工作崗位的流失歸咎於希拉裏的丈夫、前總統克林頓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一系列國際貿易協議,並質問希拉裏“都為此幹了30年,怎麼就不能讓協議更好些呢?”頓時,學生廣場上的特朗普支持者熱烈鼓掌。

  已經在廣場舉了八個小時支持希拉裏標語的莎拉·多德對此嗤之以鼻:“希拉裏才是經驗豐富的政治家,她做過第一夫人、當過參議員和國務卿,知道白宮、國會該如何運作,而特朗普根本什麼都不懂。”

  當晚觀眾對辯論最大的反應來自兩位候選人針對“報稅單”和“電郵門”的互相攻擊。希拉裏指責特朗普遲遲不肯公佈稅單是“試圖掩蓋什麼”,而特朗普則反唇相譏“只要她公佈已刪除的電郵,我就公開稅單”。直播現場的觀眾和場外的特朗普支持者不約而同地鼓掌,而前者的掌聲實際上是不被現場規則所允許的。

  當辯論持續近一個半小時後,兩名候選人開始談到反恐和核問題,此時天空突然落下的雨點越來越大,許多觀眾匆忙離開廣場避雨,史蒂夫·沙馳和莉莎·魏斯曼這對夫婦卻一直堅持在螢幕前看到辯論結束。“我其實是民主黨,8年前我投票給奧巴馬,但現在我決定投給特朗普,今晚他的表現更堅定了我的信心。”沙馳對記者説,希拉裏和奧巴馬都太軟弱,只有特朗普才能真正反恐。

  自稱共和黨的約瑟夫·馬倫則覺得希拉裏當晚的表現更好,“她更專注于政策的解釋,而非人身攻擊。我想再多看兩場辯論,以決定是否最終投票給她。”

  中國留學生潘黎對當晚的辯論略有點失望,“我希望能在接下來的兩場辯論中儘快聽到他們關於移民、工作簽證的詳盡觀點。”剛到美國不滿兩年的熊倩則對安全話題更關心,“曼哈頓剛發生槍擊案和爆炸案,雖然不是發生在我們身邊,還是會讓人擔心害怕。”

  “今晚是首場辯論,兩名候選人可能還是安全為上,並沒有給我們太多‘驚喜’。”霍夫斯特拉大學助理教授吳靜思博士認為,特朗普在政策解釋方面有努力但仍太寬泛,而希拉裏在軟化公眾形象方面還可以講述更多的個人經歷以及普通人的故事,以使其政策觀點更人性化。

  當晚,希拉裏在會後出席支持者集會時高呼:“你們今晚覺得好嗎?我確信很好。”特朗普則在社交媒體賬號上表示自己的辯論民調支持顯然高過希拉裏,同時報怨辯論主持人沒有問到希拉裏的“電郵門”、貪腐的克林頓基金以及班加西事件等。(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