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鉅額援助能關住難民潮“閘門”嗎?

2016-09-28 11:03:1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生文

  9月26日,歐盟在土耳其啟動大規模援助項目,宣佈啟動為在土耳其的難民提供總額30億歐元資金的人道主義援助計劃。該計劃的第一階段將為100萬最需要幫助的難民提供3.48億歐元的生活救濟金。之後,救助範圍將擴大至所有在土難民。

  該項目是歐盟與土耳其難民安置協議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協議生效以來雖然使通過土耳其進入歐盟境內的難民大幅減少,但並不能有效解決難民潮,大批難民被迫踏上更艱險的逃亡之路。

  試圖緩解土耳其巨大的難民負擔

  9月26日,歐盟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正式啟動一個名為“緊急社會安全網”的援助項目,為土耳其容留的生活最為艱難的難民發放總額3.48億歐元的銀行借記卡。“今天我們在這裡啟動歐盟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人道主義援助項目,歐盟將向生活在土耳其的100萬難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歐盟人道主義救援和危機管理委員赫裏斯托斯·斯蒂利亞尼季斯在啟動儀式上表示。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最新統計數字,土耳其目前是世界上容留難民最多的國家。敘利亞危機自2011年爆發以來,共有將近500萬人逃亡國外,其中土耳其接納了280萬名敘利亞難民。有媒體報道稱,土耳其實際容留的敘利亞難民可能超過300萬名。如潮涌入的難民給土耳其帶來巨大的財政和社會壓力,約有100萬難民流落街頭,基本生活無法得到保障。

  該項目的救濟對象主要是那些生活在難民營之外最需要幫助的難民,銀行借記卡可以幫助他們解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如購買食物、衣服以及支付住宿、上學、就醫等費用,銀行借記卡也可以通過自動取款機提取現金。銀行借記卡每月會自動充值,一次充值金額為100土耳其里拉(約合33.50美元)。

  為了保證這筆難民救濟款能夠落到實處,該項目具體由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負責實施,土耳其紅新月會、土耳其危機管理機構及土耳其社會保障部門等共同提供協助。

  “土耳其,歐洲昂貴的希望!”

  向難民發放銀行借記卡的項目是歐盟與土耳其所簽訂的難民安置協議的組成部分。今年3月18日,歐盟與土耳其就難民問題達成一攬子合作協議。根據該協議,從3月20日起,土耳其不僅答應接收從歐盟遣返的非法難民,而且願意配合歐盟大力管控滯留在境內的難民,不讓他們進入歐盟境內。作為回報,歐盟承諾向土耳其提供30億歐元作為難民安置補貼,並放開對土耳其公民進入申根區國家旅遊的簽證限制、重啟土耳其加入歐盟的談判進程等。後來土耳其又向歐盟要求追加30億歐元難民安置款,歐盟起初不願意但最後還是妥協了。

  根據協議,歐盟在今年和明年先向土耳其撥付30億歐元,2018年再撥付30億歐元。土耳其方面一直抱怨歐盟沒有切實履行承諾,不僅採取了不適當的資金撥付方式,而且大部分資金沒有如期到位。如果歐盟不能加快行動兌現承諾,土耳其威脅將放任難民潮衝垮歐洲。歐洲難民潮的“開關”控制在土耳其手裏,德國《明鏡》週刊評論稱,“土耳其,歐洲昂貴的希望!”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最近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發言時説,土耳其為接納難民花費了125億美元,如果算上非政府基金的款項則有250億美元。而從歐盟只獲得1.78億美元。

  把難民逼上了更危險的逃亡之路

  去年夏季以來,大多數前往歐洲的敘利亞難民都是借道土耳其進入希臘,然後經由馬其頓等國進入其他歐洲國家。由於這一特殊地理位置,土耳其被形容為歐洲難民潮的“閘門”。歐盟與土耳其簽署難民安置協議之後,從土耳其進入歐盟境內的難民數量很快就急劇下降了90%,使難民潮看似得到大幅緩減。

  挪威難民委員會秘書長簡恩·艾格蘭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歐盟與土耳其所簽署的難民安置合作協議只是把難民逼到了更加危險的逃亡道路上,並沒有真正解決難民危機。此次難民潮的源頭在於敘利亞內戰,如果敘利亞局勢不能穩定下來,大量難民就會源源不斷涌向歐洲。該機構是一家獨立的人道主義組織,專門為難民提供幫助。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統計數據,截至今年9月11日,超過12萬難民乘船登上位於地中海的意大利海島,這條逃亡路線遠比從土耳其登陸希臘海島要艱險得多。截至8月31日,今年在地中海死亡和失蹤的難民達到31697人。去年同期這一數字為3771人。歐洲政策研究中心移民問題專家塞吉奧·克里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認為,難民協議無法拖住難民逃亡歐洲的腳步,飽受戰亂之苦的難民無法從土耳其進入歐盟,便轉向更加危險的道路。“歐盟這樣做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更大的人道主義災難。”(任 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