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希拉裏特朗普辯論其實挺落俗套的

2016-09-28 09:29:39|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梁生文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和特朗普于北京時間27日上午舉行首場電視辯論,無論美國國內還是世界範圍內對這場辯論的關注都超過以往的類似辯論。美國像是處在“何去何從”的不尋常時刻,這種印象的事實依據似乎並不紮實,但包括美國精英在內的很多人喜歡這樣説。希拉裏和特朗普在性格、理念以及背景上又如此不同,這讓美國今年大選的懸念更具吸引力。

  大量評價認為,希拉裏的表現嫺熟、老道,很契合她的職業政治家身份。特朗普的表現比她略顯生澀,但他做到了對個性最張揚那部分的克制,整個對話沒留把柄。兩人都花了精力用來攻擊對方和自辯,總體看,這場辯論還是挺落俗套的。

  希拉裏已經多次出醜聞或“疑似醜聞”,但她在辯論中極力展示自己的誠實、穩重和責任感,説服人們她是最合適的下屆美國總統。很多人都已不太相信她的誠信,但好像也對候選人“説的比做的好”有了容忍。

  特朗普在“裝”的方面比希拉裏輕得多,他的問題是至今讓很多美國人感覺不踏實,擔心他一旦當選或許真的會“胡來”。一場辯論並沒有消除很多人對他的這個印象。

  希拉裏和特朗普大概是歷屆美國大選讓公眾疑竇最多的兩位候選人,美國社會對他們二人有不同的不舒服和不放心,他們誰都離做人的“榜樣”有較大差距。但是距大選投票只剩下不到兩個月,不是選一個“更好的”,而是選一個相對“不更差的”,這樣的無奈已是時代的烙印。

  無論歐洲還是亞洲,無論西方國家還是中國等新興市場,很少有人相信這次領導人更換會促進國際和諧的。兩位候選人在公開算計世界,展示美國的自私,他們發出的信息之一就是全世界都欠美國的。

  希拉裏和特朗普第一次辯論,就沒少説中國。特朗普口氣尤其大,像要“安排中國”。他擴散了一種心態:美國在中美關係中吃了大虧。當然了,他也認為盟友佔了美國很大便宜。這種心態與美國的諸多強大戰略工具結合在一起,對世界穩定構成了潛在威脅。

  美國註定要繼續追求世界老大的特權,必將挑戰中俄這樣的大國。希拉裏和特朗普只代表美國實現特權的不同方式,希拉裏更傾向於把現有模式變得進一步有利於美國,特朗普則想單刀直入,撿幾塊最肥的肉吃。中美關係的難題增多恐為大趨勢,下一步要看繼續維護中美關係帶給美方的好處能否同步增長,是否會大於華盛頓一些精英自認為同中國“來硬的”所能得到的好處。此外還要看中國是否有力量讓華盛頓損害中美關係時付出更多代價,以至於“難以承受”。

  過去幾十年,中美之間大體風平浪靜都不是依賴美國領導人的個性,而是利益和力量的複雜互動所致。很多中國人同樣既不喜歡希拉裏幾乎板上釘釘會增加對中國施壓,又對特朗普深感“拿不準”。所以根本沒必要猜兩人誰上臺對中國更有利些,中國未來的權益和安全形勢必須由中國自己來主導。

  讓美國人去糾結希拉裏和特朗普究竟誰會入主白宮吧,中國人現在就應當看熱鬧,同時做好應對美國總統更迭的準備。我們手裏的應對工具不少,足以讓未來的白宮主人想要找中國麻煩時有所忌憚。這樣的工具很可能比美國總統的善意更加重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