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國最嚴反腐法案生效 強大 “殺傷力”影響韓國社會

2016-09-29 08:59:13|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韓國最嚴反腐法案生效 強大 “殺傷力”影響韓國社會

  中新社首爾9月28日電 (記者 吳旭)韓國《禁止不正當請托與收受財物法》(又稱《金英蘭法》)28日起正式生效,該法案被認為是韓國立法史上最嚴厲的一部規制公職人員、防止不當請托、防止收受賄賂的法案。

  法案草案由韓國首名女性大法官金英蘭于2012年提出,2015年3月獲國會批准,2016年9月6日,韓國政府國務會議通過了法案施行條例。

  《金英蘭法》的特點之一在於其適用對象不僅包括公務員,還首次將公共機關就職的人員,公、私立學校教職員工,媒體從業人員、律師以及家屬等均包含在內。據悉,這一法案覆蓋韓國400多萬人,涉及政府機構、國有企業、學校、媒體、律所等近4萬多個機構,其中韓國96.8%的學校和媒體適用該法。

  法案旨在根除公務人員的貪腐行為。法案規定範圍內的人員在接受宴請、禮品和紅白喜事禮金時的金額分別不得超過3萬韓元(約合180元人民幣)、5萬韓元(約合300元人民幣)和10萬韓元(約合600元人民幣)。如與職務行為有關,無論金額多少均屬違法。

  法案對不正當請托行為作出明確規定,包括介入審批過程、人事升遷、入學、徵兵、業務檢查、住院手續等14個方面。提出不正當請托者,無論請托行為是否實際發生,都將成為處罰證據,接受請托方也會受到刑事處罰。

  此外,法案還彌補了之前法律的漏洞,規定不管是否與職務行為有關,如單次收受超過1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6000元)、或者年收受超過300萬韓元(約合1.8萬元人民幣)的財物或招待,都將受到刑事處罰。

  為保證《金英蘭法》順利實施,韓國負責監管貪腐行為的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通過其官網陸續公佈了與該法相關的信息,並列舉實例對法案進行解讀,以便國民了解掌握相關內容。韓政府各機關部門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向所屬公職人員進行不同形式的普法宣傳,部分企業、機構還開設了《金英蘭法》培訓課程。

  韓國輿論普遍認為,《金英蘭法》強大的“殺傷力”將給長期受人情往來和請托文化影響的韓國社會帶來一場劇變,民眾的日常生活、社會的經濟發展都將受到深刻影響。

  《金英蘭法》出臺後,相關規定對韓國農林、水産、餐飲服務等行業的影響逐漸顯現。據了解,今年中秋節前夕,5萬韓元以下的禮物成為最暢銷的送禮佳品。一些高級餐廳和高爾夫球場的預約率大幅下降,原來每天營業額達到200萬韓元(約合1.2萬元人民幣)以上的餐廳,近來營業額驟降至5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3000元)以下。為了減少可能帶來的損失,有餐廳特意推出了3萬韓元以下的“金英蘭套餐”,有些餐廳還考慮裁減員工。韓國餐飲服務業研究院一份調查顯示,預計《金英蘭法》正式實施後,餐飲行業每年營業額將減少5%。

  另一方面,韓國農業及漁業部門也擔心法案實施後影響相關農副産品銷量。商界希望政府出臺更詳細的指導方針,以減少對經濟的負面影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