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航MH17事件俄、烏及烏東武裝三方都負有責任

2016-09-29 14:30: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北京時間2014年7月17日23時左右,從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馬來西亞航空MH17航班(波音777)在烏克蘭境內頓涅斯克的沙赫喬爾斯克墜毀,機上283名乘客和15名機組成員全部遇難。事件發生以後,烏克蘭政府與東部民間武裝互相指責是對方擊落了客機,俄羅斯認為是烏政府軍的戰鬥機發射了導彈,而烏政府則認為是由於俄羅斯向烏東部民間武裝提供了防空導彈所致。

  2015年10月13日,國際調查人員發佈了馬航MH17空難的最終技術調查報告。報告顯示MH17客機是被一枚山毛櫸導彈擊落。而在今年9月28日,在馬航MH-17客機在烏克蘭東部被擊落兩年之後,一個國際調查團公佈的調查報告稱,擊落MH-17的是俄制山毛櫸防空導彈,發射該導彈的地點是烏克蘭東部親俄武裝佔領的村莊比爾沃邁斯克,將此次空難事件再次推到了風口浪尖。

  對於馬航MH17被擊落事件,筆者個人認為:烏克蘭政府、烏東部民間武裝、以及俄羅斯三方都負有責任。

  首先,該客機被烏民間武裝擊落的可能性最大。對於烏政府而言,外國民航機通過其領空的時間與航線應該早已被提前告知,而且也沒有報告説明MH17臨時改變過航線。同時烏政府的防空雷達性能較為優異,可以比較容易的分辨出飛行物的性質,再加上其主要作戰對象——烏民間武裝缺乏空中力量,所以發生誤判誤擊的可能性很低。出於同樣的理由,俄羅斯擊落客機的可能性也不大,即使俄期望通過擊落烏政府軍飛機來震懾烏軍,出於不願與烏克蘭“撕破臉皮”的考慮,也多半會假民間武裝之手。而烏民間武裝不但擁有俄羅斯提供的“山毛櫸”地空導彈,而且當時正迫切需要擊落烏軍機這樣的戰果以提升本方的士氣,但是由於其沒有相關民航過境的信息,再加上雷達性能不良或操作員經驗不足,就很有可能將民航機回波誤判為大型軍用飛機回波,從而按下發射鈕導致慘劇的發生。據報道,在飛機被擊落之後,曾有一名民間武裝的高層人士在網上聲稱擊落了一架烏克蘭軍用運輸機,但隨後這篇網上消息就被刪除了。

  第二,烏克蘭政府同樣難辭其咎。據報道,在馬航MH17被擊落的相同時間,該空域也有一架烏政府軍的運輸機在執行任務,如果該報道屬實,那麼很有可能民航機就成為了軍用機的替死鬼和擋箭牌,烏政府的責任是顯而易見的。

  第三,俄羅斯在此次事件中也無法撇清關係。“山毛櫸”導彈是俄羅斯提供給烏民間武裝的,但俄並沒有對民間武裝對該武器的使用進行有效的監管和督導,所以才導致了民間武裝求功心切,誤中副車。據報道,在MH17被擊落以後,俄羅斯很快將相關導彈及發射系統收回了境內,顯然是不想再讓一個“三歲的娃娃”掌握致命的武器。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此次MH17事件三方都有牽涉其中,所以在事發以後不久各方就逐漸沉默了下來,以期不了了之,而不是以此為把柄使對方在國際社會陷入被動。(蘭順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