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就朝核問題、印巴緊張局勢等答問

2016-09-29 22:16:54|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靳松

  外交部發言人就朝核問題、印巴緊張局勢等答問

  問:據報道,昨天,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拉塞爾在美國參院外委會聽證會上稱,中國購買煤炭等經濟活動為朝鮮提供了救命稻草,降低了全球對朝制裁效果。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反對朝鮮發展核武器,致力於推動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中方一直認真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目前中朝間煤炭等礦産貿易均符合有關決議的規定,也符合中國國內的有關法規。

  朝核問題的由來和癥結不在中方,朝核問題的實質是朝美矛盾。美方應該承擔起自己應有的責任,為朝核問題的解決發揮應有的建設性作用。中方將一如既往地為朝核問題的解決做出自己的努力。我們也再次敦促有關方面著眼大局,共同為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實現半島和平穩定作出真正切實的努力。

  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在下周發佈《全球經濟展望》報告。IMF總裁拉加德28日表示,中國和印度經濟增長相對較好,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將在6%左右,印度增速將超過7%。巴西和俄羅斯將開始顯露復蘇跡象。這對下個月即將在印度果阿舉辦的金磚國家峰會意味著什麼?

  答:金磚國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IMF的預測再次證明了這一點。在全球經濟復蘇脆弱且不均衡的大背景下,金磚國家仍然具有巨大潛力,發展前景光明、後勢可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不可或缺。

  金磚國家領導人將於10月在印度果阿舉行第八次會晤。我們期待金磚國家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加強夥伴關係,深化務實合作,共同為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作出努力和貢獻。

  問:第一,美方稱將繼續對涉嫌違反涉朝貿易制裁決議的中國公司進行調查,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你對中巴經濟走廊安全現狀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第一,中方一貫全面、準確、認真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履行自己在防擴散等方面的國際義務,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

  第二,任何企業或個人如有違規之舉,一經查實,我們會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第三,我們願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前提下同有關國家開展合作,同時反對任何國家根據其國內法對中方實體和個人實施所謂的“長臂管轄”。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巴兩國政府達成的共識,對加強兩國經貿務實合作、改善民生、促進地區國家間的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得到兩國人民廣泛支持。

  中方高度重視走廊安全,讚賞巴方在保障走廊及在巴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方面所作巨大努力。相信巴方將加強項目安全風險防範,繼續為中國在巴人員和項目建設提供安全保障。

  外交部發言人就朝核問題、印巴緊張局勢等答問

  問:你剛才提到,中方將對違反聯合國有關決議的中國公司進行嚴肅處理並與有關國家開展合作。鋻於美方表示有中國公司違反了相關決議,中方是否願意與美方合作或幫助美方調查中國的相關公司?

  答:正如我剛才指出的,我們願意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前提下同有關國家開展合作。

  問:王健林近日稱,中國房地産市場面臨史上最大泡沫,一、二線城市房價同比上漲超過20%。中國房價是否確實面臨泡沫?中方政府將採取哪些措施抑制房價過快上漲?

  答:建議你向有關主管部門了解情況。

  問:我們注意到,最近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因為嚴厲打擊毒品犯罪受到美國、歐盟和一些人權組織批評。昨天,杜特爾特總統還説,他現在已成為全世界人權組織最喜歡的“替罪羊”。你對此怎麼看?

  答:毒品是全人類的公敵。打擊毒品犯罪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中國政府一貫堅定打擊毒品犯罪,意志堅定,政策明確,成效顯著,是國際社會打擊毒品犯罪的中堅力量。

  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也積極開展國際禁毒合作。中方理解和支持菲新政府在杜特爾特總統領導下優先打擊毒品犯罪的政策,願同菲方積極開展禁毒合作,併為此制定共同行動計劃。

  問:第一個問題,前天,中印舉行首次反恐安全對話。有關報道中提及兩國正採取措施加強合作應對安全威脅。具體的行動計劃是什麼?雙方還討論了國際和地區形勢。是否談及當前印巴的緊張局勢?第二個問題,因為印度、不丹、阿富汗和孟加拉國基於當前的地區形勢抵制南亞區域合作聯盟首腦會議,以至於會議可能被取消。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在9月27日舉行的中印反恐安全對話中,雙方深入討論了在加強反恐安全合作、共同應對安全威脅方面的具體舉措,達成重要共識。關於印巴緊張局勢,近日中方同印巴雙方通過多種渠道保持著溝通,我們希望印巴加強對話,妥善處理分歧,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對話具體情況已經發佈了消息。

  關於第二個問題,南盟是促進南亞地區合作與發展的重要機制。中國是南盟觀察員國,長期支持南盟合作進程,希望看到南盟不斷向前發展,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你提到中方同印巴雙方通過多種渠道保持著溝通。中方是否勸説雙方緩解緊張關係?此外,巴基斯坦克什米爾問題特使昨天訪華並會見了外交部負責人。中方就緩解印巴緊張局勢向巴方傳遞了什麼信息?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國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友好近鄰,中方一直希望印巴雙方能夠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有關分歧,改善彼此關係,加強和保持各領域合作,共同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關於第二個問題,9月28日,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會見來華訪問的巴基斯坦克什米爾問題特使、國民議會議員巴赫提亞爾和拉勒卡。劉振民聽取了巴方特使對克什米爾局勢和巴方有關立場的介紹,強調中方關注近期克什米爾局勢,重視巴方有關立場;認為克什米爾問題是歷史遺留問題,應由有關方面通過對話協商探討解決;希望巴印雙方加強溝通對話,妥善處理分歧,改善兩國關係,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