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輿論和選民認為希拉裏獲總統大選首場辯論勝利

2016-09-29 03:53:0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紐約9月28日電(記者李暢翔 江宇娟 李桃)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和特朗普當地時間26日晚在紐約州霍夫斯特拉大學進行了首場電視辯論,美國主流媒體和選民普遍認為希拉裏在辯論中取得了上風,但不足以對選情帶來實質性影響。

  兩位候選人在辯論開始即就貿易問題展開唇槍舌戰,特朗普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進行了猛烈攻擊,並將希拉裏描繪為導致美國對經濟監管過度、製造業就業機會流失、企業轉移至境外的罪魁禍首。

  媒體認為,在辯論開始後的前半小時內特朗普和希拉裏不相上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羅斯·杜薩特甚至稱“特朗普在辯論的前25分鐘是贏家”,指出希拉裏在這段時間內表現尷尬、處於守勢。

  來自得克薩斯州的共和黨選民彼得·舒爾特海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稱特朗普在辯論開始時表達清晰、語言組織縝密,讓他有了較高期待,但特朗普之後的表現則令人失望。

  輿論認為,特朗普在辯論時的優勢隨著時間推移而逐漸喪失,特別是在希拉裏攻擊特朗普拒絕公開納稅申報表,稱其財産狀況有所隱瞞,甚至直指特朗普可能從未繳納所得稅之後。

  霍夫斯特拉大學政治科學系副教授理查德·伊梅爾法布説,對特朗普納稅情況的質疑成為整場辯論的轉捩點,此後特朗普始終處於守勢,疲於對希拉裏提出的一系列指責進行解釋,而未能就“郵件門”事件和克林頓基金會醜聞等對希拉里加以攻擊。

  希拉裏隨後步步緊逼,抨擊特朗普詆毀奧巴馬、歧視少數族裔和女性,特朗普應對艱難。《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特朗普因此受到有力一擊,難以贏得共和黨傳統票倉的富裕郊區地區女性的支持。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在這一人群中的支持率落後希拉裏13個百分點。

  此外,特朗普在辯論中多次提高聲音打斷希拉裏,也可能會令女性和中間選民不悅。來自紐約的選民克麗斯廷·本尼特説,這種行為“很不恰當”,特別是如果當選總統今後面對各國領袖時出現這樣的表現是對人不敬。

  輿論認為,儘管特朗普辯論落下風,但其表現有所收斂,沒有挑起新的爭議,因而其支持者的立場可能不會改變。同時,希拉裏的表現雖可圈可點,但也未能擺脫其政客圓滑不誠實的形象。

  霍夫斯特拉大學新聞、媒體和公共關係研究係助理教授吳靜思説,整場辯論缺乏新意,在當前美國的媒體環境下,選民只會從符合自己政治立場的媒介來源獲取信息,因而雙方候選人的支持者對辯論結果的解讀也會同自身的政治立場保持一致,難以改變。

  伊梅爾法布也認為,此次辯論結果對當前的選情影響有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