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盤點:“一帶一路”這三年

2016-09-29 17:21: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丁寧):2013年秋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後提出與沿線國家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三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已取得一系列早期收穫,正逐步由藍圖變為現實。而令人欣慰的是,這些實實在在的收穫,既體現在國家發展的主要指標中,也體現在普通民眾的生活和工作中。

  作為中國在中長期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覆蓋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3萬億美元,分別約佔全球的63%和29%,是一個具有廣泛包容性和巨大發展潛力的區域合作大平臺。習近平主席指出,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開展跨國互聯互通,提高貿易和投資合作水準,推動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本質上是通過提高有效供給來催生新的需求,實現世界經濟再平衡:“特別是在當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情況下,如果能夠使順週期下形成的巨大産能和建設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線國家推進工業化、現代化和提高基礎設施水準的迫切需要,有利於穩定當前世界經濟形勢。”

  春華秋實。3年間,中國政府通過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並對外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批項目取得早期收穫。

  今年6月22日,正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主席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在塔什幹共同出席“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視頻連線活動。這條中亞第一鐵路隧道是中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大成果。習近平表示:“道路聯通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方面,也是中烏雙方開展合作的重點。中方願同烏方加強這一領域的合作,不斷提高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為推動兩國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

  打通道路是“一帶一路”建設3年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像中國高鐵走出去第一單—印尼雅萬高鐵先導段建設的啟動、中老鐵路開工、中泰、匈塞鐵路舉行啟動儀式等一系列項目落地,都是按照“一帶一路”總體規劃佈局的要求,在路徑上沿著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來進一步完善總體佈局,突出通道建設。“‘六廊’是指打通六大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包括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六路’是指暢通六大路網,推動鐵路、公路、水路、空路、管路、信息高速路互聯互通。‘多國’是指在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歐洲、非洲等地區培育一批共建‘一帶一路’的支點國家。‘多港’是指圍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推動一批區位優勢突出,支撐作用明顯的重要港口建設。”

  目前,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同30多個沿線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同20多個國家開展國際産能合作,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也態度積極,以亞投行、絲路基金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斷深入,一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項目逐步落地,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一帶一路’最大的生命力在於展現中國是一個開放的大國,願意把自己發展的紅利與周邊和世界分享,説明中國在向世界提供公共産品,這是它發出的清晰信息。還有,中國通過‘一帶一路’與沿線國家做到利益共享,合作共贏,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理念。而一帶一路為什麼受到這麼多國家擁護和響應,其實他們看到發展的機遇。隨著中國和有關國家的聯通,基礎設施項目的推進,機遇和紅利還會增多。”

  從2013年秋天至今,習近平主席的足跡遍佈中亞、南亞、西亞、北非、中東歐等地。無論走到哪,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都是他外訪活動的重要內容,而由他親自關心、推動、見證的一個個落地項目也為“一帶一路”寫下生動注腳。面對由於國家、民族、文化等方面的差異和不斷顯現的現實問題,前不久,習近平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出8項要求:切實推進思想統一,切實推進規劃落實,切實推進統籌協調,切實推進項目落地,切實推進金融創新,切實推進民心相通,切實推進輿論宣傳,切實推進安全保障。他強調:“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能合作、經貿産業合作區為抓手,實施好一批示範性項目,多搞一點早期收穫,讓有關國家不斷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