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星國行手機爆炸將導致其喪失中國市場份額

2016-09-29 15:21: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近來,廣受國人青睞的三星智慧手機因爆炸事件倍受關注。美國消費産品安全委員會當地時間9月15日發表聲明,宣佈由於三星 Galaxy Note7手機電池存在嚴重安全隱患,決定召回美國市場約100萬部該款手機。該委員會當天在聲明中説,Note7手機電池存在過熱和起火的問題,給消費者帶來嚴重安全隱患。迄今這款手機在美國境內一共接到92起電池過熱報告,包括25起燒燬報告,55起涉及財産損失,如導致汽車和車庫內起火,委員會建議消費者立即停用該款手機並關機。三星美國公司同日在聲明中説,三星與美國消費産品安全委員會合作,啟動手機自願召回和更換項目。消費者可以在三星官網輸入手機序列號,查詢手機是否屬於召回範圍。美國聯邦航空局上周發表聲明,“強烈建議”乘客在登機後不要啟動Note7手機或為其充電,也不要把手機放在托運行李裏面。紐約大都會運輸署13日要求旅客不要在巴士、火車、地鐵等公共交通上使用Note7手機或充電,而應關機。由於Note7手機在全球範圍內發生的因電池缺陷造成的爆炸和起火事故,韓國三星電子公司已宣佈自9月2日起,召回全球10個國家和地區共250萬部Note7手機。

  三星方面稱,目前該事件對中國未産生影響。近日,中國三星電子官方發佈聲明——為保障消費者放心使用,將在部分國家,針對Galaxy Note7可能存在的電池隱患進行主動更換。9月1日起在中國市場正式發售的國行版本,由於採用了不同的電池供應商,而不在此次更換範疇,中國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而對於此種説法,三星相關人士稱:“三星在不同國家和地區不會都採用同一電池供應商,會根據當地特色和資源選擇合適的供應商,這次中國的電池並不存在問題,所以産品沒有受到影響。在中國的發售計劃不會改變。”據了解,此次Note 7系列的電池供應商有兩家,分別為三星旗下的SDI,和中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其中,有70%電池由SDI生産,30%來自於ATL。而此次出現問題的是SDI出産的電池,而國行版Galaxy Note7的供應商為ATL,因此電池不存在安全問題,不予召回。然而,三星公司的上述聲明實在發佈得有些早。有中國網友隨後稱,自己在京東購買的國行三星Galaxy Note 7珊瑚藍版本在使用過程中發生電池爆炸燃燒事故。繼第一例珊瑚藍版Galaxy Note 7在中國發生爆炸後,又有一款國行金色版Note 7發生爆炸。迄今為止,三星國行手機在中國大陸地區已經發生了6起爆炸事故。

  發生上述爆炸事件,三星公司不是想著如何挽回損失,而是採取了推諉的態度,聲稱是由於用戶使用微波爐加熱導致爆炸。客戶則反嗆三星公司,願意訴諸法律解決問題,三星公司則不回應。在形象上大大失分。深圳市消委會對召回門事件表示嚴重關切,並於9月20日向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發送了公開質詢函。深圳市消委會在給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的函中提出三點質詢:第一,為什麼在同樣存在安全隱患的情況下,在歐美等市場全面召回該款手機,而在中國大陸市場卻沒有實施全面召回?第二,為什麼在國家質檢總局的約談下才開始有限召回,且僅召回了1858台問題手機?第三,為什麼在中國市場實施了有限召回的情況下,還發生了多起爆炸事故,發生爆炸事故的真實原因是什麼?深圳市消委會的質詢可謂擲地有聲,義正詞嚴。

  然而,截至目前,三星公司並未作出任何回應。筆者認為三星公司此舉顯得蠻橫無理又缺乏理智,必將導致其在華市場份額下降。

  首先,三星手機屢屢爆炸本身就影響了其形象。美國網絡調查公司SurveyMonkey對507名美國成年人進行的調查顯示,有超過三分之一擁有三星Galaxy Note 7手機的消費者希望獲得退款,而不是新機。這項調查表明,“炸機門”顯然對消費者的選擇造成了影響。這種現象在中國市場同樣存在,甚至更加嚴重。

  其次,三星公司的舉動在這個敏感的時候放大了其負面效應。中韓兩國本關係和睦,進展順利。然而薩德系統的部署使兩國關係轉冷。韓國的一意孤行使中國普通民眾感到相當反感。三星公司的雙重標準和推卸責任使這種反感在相當程度上被放大,未來不排除中國民眾自發抵制三星産品的可能性。

  最後,競爭對手趁機而起。在智慧手機市場上,三星有兩大競爭對手:蘋果和華為。前者剛推出iPhone7,後者則推出P9。如果三星公司在中國市場上再不採取理智的行動,前景恐怕不太樂觀。

  自古商場如戰場。三星帝國的老當家李健熙已經不可能重返,新舵主李在鎔的能力尚未得到檢驗。這次三星公司在華的市場份額下降也許成為李在鎔的一張考卷。(馬堯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特約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