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加坡南海攪局恐玩火自焚

2016-09-29 16:30: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圍繞南海問題,“羅胡之爭”尚未落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昨日訪日時又重談南海問題。如果説此前“羅胡之爭”還是雙方各執一詞,有待各位看官判斷,那麼此次新加坡總理訪日再提南海問題,毫無疑問坐實了新加坡在南海問題上並非袖手旁觀。新加坡再次在南海問題上扮演攪局者角色,在美國以及菲律賓等其他南海爭端當事國趨向冷靜的情況下,新加坡卻在南海問題上頻頻發聲,試圖令趨向平靜的南海再起風浪,新加坡所欲何求?難道不怕玩火自焚嗎?

  新加坡對南海爭端的介入由來已久,但更多扮演美國的“傳話筒”。新加坡並非南海爭端的當事方,對於南海爭端的利益涉及有限,主要謀求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對於新加坡而言,由於自身實力相對有限,主要借助美國力量來營造有利的周邊環境。隨著中國的崛起及其在東南亞影響的增大,新加坡有所擔憂,並和美日等國在牽制或限制中國發展上存在利益共識。南海爭端作為中國崛起的一大軟肋,美國是緊盯不放,不時對南海爭端煽風點火,還積極拉攏日本、新加坡等國家攪局南海。在東盟內部,新加坡是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重要代言人。此前菲律賓在南海爭端上尤為積極,不過隨著杜特爾特上臺後的政策調整,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的態度有所軟化,美菲同盟也因此惡化,因而新加坡在南海問題上就更為美國所倚重。

  新加坡在南海問題上向來攪局,試圖渾水摸魚。對於新加坡而言,只要南海爭端持續發酵,新加坡處理中美關係才能更加得心應手。利用同為華人的親近感和深諳華人的處事風格,新加坡在中美之間競相獲利,大國平衡更是玩的風生水起。不過隨著中美兩國戰略競爭的加劇以及現代傳媒技術的發展,新加坡玩的那些小把戲已日益困難,並且引起了中國民眾的強烈不滿。如此前的南海仲裁案,就有傳言新加坡在其中發揮了重要角色,並且新加坡還是除越南、菲律賓以外,東盟國家中唯一一個對所謂仲裁結果明確表達認可的國家。當中國和東盟國家在外長會議期間達成的務實性聲明中沒有提及南海仲裁的相關字眼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卻在訪問美國期間再次呼籲有關國家“尊重”所謂的仲裁結果。即便當前南海爭端降溫,新加坡依然謀求攪局南海,實在是令人大跌眼鏡,同時也令人懷疑其意圖。

  新加坡在南海攪局就不怕玩火自焚嗎?由於同為華人國家並且新加坡曾在中國改革開放問題上給予重要幫助,中國社會長期視新加坡為友好國家。新加坡是中國外資的重要來源,中國是新加坡的重要貿易夥伴,兩國在政治、經濟、人文、科技等領域都有著密切合作。不過一旦損害了國家的核心利益,即便是再好的國家間關係也會出現裂縫。新加坡不斷攪局南海實際上在一定程度損害了中國的國家利益甚至是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和民眾對此也有越來越清楚地認知,因此新加坡如果繼續“煽風點火”,為他人“火中取栗”,恐怕離“玩火自焚”已經不遠了。(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