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會推翻奧巴馬否決,美正失去沙特

2016-09-30 16:50:12|來源:環球時報|編輯:蔣麗麗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分別以三分之二以上的高票推翻了總統奧巴馬對一項法案的否決,該法案允許9·11受害的美國公民及其家屬起訴支持、資助了恐怖分子的國家政府。法案雖沒有點出相關國家的名字,但誰都知道它指的是沙特阿拉伯。

  參議院推翻總統否決的投票竟高達97:1,這説明絕大多數民主黨參議員都站到了本黨總統的對立面。眾院的投票比例為348:77,也有很多民主黨議員“放水”,奧巴馬幾乎成了孤家寡人。該項法案在沒有總統簽字的情況下強行通過,這是對奧巴馬的沉重打擊。

  沙特是美國在中東的最重要盟友之一,它已經因為奧巴馬政府同伊朗簽署協議而與華盛頓嚴重齟齬,其同西方的漸行漸遠十分明顯。美國的最新法案有可能導致成千上萬的美國家庭把沙特政府當成被告,這或許會導致美國法院凍結沙特在美部分資産。利雅得則在此前表示,一旦美通過這一法案,它將拋售沙特的7500億美元美國國債進行報復。

  此事必將造成沙特與美關係進一步緊張。美國在中東的另一重要盟友土耳其也因未遂政變和要求引渡居倫而與華盛頓“感情破裂”,美對中東施加影響的基礎性架構正在晃動。

  允許美國人直接起訴沙特政府還有可能打開一個“潘多拉盒子”,冷戰後美在世界各地的幾次戰爭中狂轟濫炸,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亡。那些受害者和親屬理論上可以效倣美國最新法案所鼓勵的做法,嘗試著起訴美國政府。

  9·11已經過去15年,這個法案現在終獲通過,而且總統的否決又被推翻,大量民主黨議員倒戈,這不僅反映了美國民意對恐怖主義的痛恨,也顯示出這個國家的公民不再想顧全“地緣政治的大局”,他們對沙特這樣的産生了很多恐怖分子的國家“受夠了”。本·拉登和實施9·11襲擊的大部分恐怖分子都是沙特人,這給美國人的印象比沙特幫著推行美國的中東政策更為強烈。

  美國的內在矛盾在爆裂,美國人什麼都想要且難分主次以任性的方式上演。而這一切發生在美國對世界的實際控制力呈下降趨勢的時代。儘管美國主流社會反特朗普的人很多,但是9·11法案與特朗普的主張一脈相承,這一法案的通過將對他的選情是利好,而讓希拉裏多一分尷尬。

  沙特是海灣國家中的老大,沙美關係生變和沙特內部不穩都可能在海灣地區産生多米諾骨牌效應。伊拉克戰爭和阿拉伯之春打破中東格局所引發的進一步變化和後果不斷釋放出來,中東劇變將比世界預測的更加深刻,世界已沒有能夠把控這一地區走向的力量。

  美國對中東石油的依賴減少,奧巴馬政府對中東的介入興趣降低,他的注意力轉向亞太。然而中東的意義已遠非僅限石油,那裏成為世界克服、打擊恐怖主義的主戰場。奧巴馬結束反恐戰爭的意願強烈,他想把美國人的注意力更多引回到大國假想敵上。然而中東的牽制力如此強大,最近兩年恐怖襲擊和難民潮交替著打擊歐洲,挑戰了他力推的“亞太再平衡”。

  9·11法案相當於美國捅中東新馬蜂窩的竹竿,接下來就看美國人如何使用這個竹竿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