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會師將臺堡 打贏攻堅戰

2016-09-30 01:19:5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靳松

  中國經濟網固原9月29日訊(記者拓兆兵)“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 將臺堡,今屬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因1936年紅軍三大主力在此會師結束長征而名揚天下。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將臺堡,提出“我們這一代人要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將臺堡再次受到矚目。不忘初心,繼往開來,打贏脫貧攻堅戰。日前,“長征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寧夏站採訪團來到將臺堡,緬懷先烈,探訪這片紅色之地的巨大變化。

  【網絡媒體走轉改】會師將臺堡 打贏攻堅戰

  將臺堡紅軍會師紀念碑。

  站在紅軍會師廣場遠眺紀念碑,高大巍峨,樸實無華。碑頂代表三個方面軍的三位紅軍戰士英姿勃發,凝視遠方。1936年7月,紅二、四方面軍在甘孜會師後,分頭向陜北進發。為了接應二、四方面軍北上,已經達到陜北的紅一方面軍組成了以彭德懷為司令員兼政委的“紅軍西方野戰軍”,向西挺進。10月9日,紅軍總司令朱德、總政委張國燾及紅四方面軍到達甘肅會寧城,受到了紅一方面軍的熱力歡迎,紅軍三大主力勝利會師。但紅二方面軍還在北上途中。10月22日,紅二方面軍在總指揮賀龍、政委任弼時率領下在將臺堡與紅一方面軍主力會師,舉行了盛大的聯歡會。至此,紅軍三大主力實現了完整意義上的大會師。一個月後,紅軍主力抵達陜北,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勝利結束。

  【網絡媒體走轉改】會師將臺堡 打贏攻堅戰

  將臺堡三軍會師場景。

  儘管紅軍停留時間並不長,但紅軍給將臺堡人民留下了美好的記憶和寶貴的精神財富。

  走進將臺堡紅軍會師紀念館對面的“阿伊莎”早點鋪, 45歲的老闆馬存傑熱情洋溢:“飯館的生意很好,主要是沾了紅軍的光!”馬存傑家就在將臺堡附近,以務農為主,全家5口人年收入不到兩萬元,日子過得緊巴巴。2012年,看到將臺堡紅軍會師紀念館紅色旅遊興起,已在縣城餐館打工兩年的馬存傑和妻子來到將臺堡在景區對面開了家飯館,主營包子、稀飯和豆漿。品種雖然不多,但味道好,吃飯的本地人和遊客不少,每天營業額700多元,一年純收入達到8萬元,一舉脫貧致富實現了小康生活。

  【網絡媒體走轉改】會師將臺堡 打贏攻堅戰

  將臺堡舊貌。

  在將臺鎮上,像馬存傑這樣過上小康生活的人不少。小康生活是中國億萬農民的理想生活。記者近年來在寧夏南部山區調查結果顯示,農民心目中的小康生活標準是年收入8萬元。近兩年來,為了發揮城鎮産業聚集帶動作用,把紅色資源利用好,讓更多的人脫貧致富奔小康,在區市縣的大力支持下,將臺堡正在大力建設紅色旅遊特色小城鎮。記者看到,在距離紅軍長征紀念館100多米的地方,樓房嶄新,商鋪林立,道路、綠化、市場、電信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一個現代化特色小城鎮已然成型。在鎮子旁邊,新修的高等級旅遊公路已經通車,將該鎮納入到固原市全域旅遊的大框架內。“最近兩個月來將臺堡參觀的遊客明顯增多,最多時一天突破1萬人次。”紅軍會師紀念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自從7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將臺堡向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敬獻花籃並參觀三軍會師紀念館之後,全國各地遊客慕名而來,形成一股學習參觀的熱潮。

  【網絡媒體走轉改】會師將臺堡 打贏攻堅戰

  新修的高等級旅遊公路從將臺堡穿境而過。

  會師將臺堡,打贏攻堅戰。將臺堡鄉屬於六盤山連片特困地區,全鄉共有27011人,其中貧困人口8052人,目前正處於脫貧攻堅的關鍵期。“脫貧攻堅任務很重,但相比紅軍長征的攻堅克難算不了什麼,我們要發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走好新的長征路,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將臺鄉副鄉長馬效武告訴記者,目前該鄉種植、養殖、勞務“三駕馬車”全面提速,計劃于2018年提前脫貧。

  【網絡媒體走轉改】會師將臺堡 打贏攻堅戰

  將臺鄉現代化蔬菜種植基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