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將要求嚴懲MH17空難肇事者

2016-09-30 09:05:57|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將要求嚴懲MH17空難肇事者

  中新網9月30日電 據外媒報道,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本月29日表示,隨著馬航MH17客機空難國際聯合調查團發佈的中期報告指馬航客機是被來自俄羅斯的導彈擊落,馬來西亞政府依然維持立場,堅持肇事者必須在適當與有效的提控機制下,受到法律制裁。

  據報道,廖中萊當日發表文告説,這是馬來西亞的一貫立場,由荷蘭領導的聯合調查團以及荷蘭安全局的調查報告佐證下,馬政府更堅定為MH17遇難者“伸張正義的立場”。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將要求嚴懲MH17空難肇事者

  此外,廖中萊也對由馬來西亞、澳大利亞、比利時、荷蘭和烏克蘭檢察官組成的國際聯合調查團致以謝意,讓調查工作得以順利完成,並宣佈聯合調查團的合作協議將展延至2018年1月,以繼續調查客機失事的責任人。

  根據聯合調查團的報告,兩年前在烏克蘭東部上空擊落MH17客機的9M38系列山毛櫸導彈是來自俄羅斯,並指該導彈是從俄羅斯運往烏克蘭東部一個親俄民間武裝控制的村莊,發射後再被運回俄羅斯。

  荷蘭調查員在介紹調查結論推理過程時,展示了雷達圖像、照片、錄影、電話監聽錄音等部分證據,還播放了三維動畫模擬的導彈運輸車行進路線。

  荷蘭警方中央刑事調查主任威爾伯指出,他們持有確鑿的證據證明擊落客機的導彈,是從俄羅斯運往烏克蘭。根據攔截的通訊顯示,親俄叛軍要求流動的地面對空中發射的武器,以及這些武器抵達烏克蘭東部的報告。

  “從這些證據,還有其他聯合調查隊伍獲得的證據,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即MH17客機被9M38系列導彈擊落,而導彈則是從山毛櫸發射器發出。”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將要求嚴懲MH17空難肇事者

  資料圖:客機墜毀現場

  荷蘭警方發言人指出,這次的調查結果與去年的不同之處在於,如今擁有的證據足以作為刑事證據,而審訊何時何地進行則有待確定。

  據悉,聯合調查團已確定有100人涉事,並表示有“切實機會”可以提控肇事者,但尚未正式確認個別肇事者。調查人員無法確定發射導彈的肇事者是接到命令或擅自行動。

  調查團説,有必要確立是什麼人下達命令將導彈系統轉移到烏克蘭東部,以及發射導彈的命令來自何處。

  2014年7月17日,從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MH17客機在烏克蘭東部上空遭導彈擊中。飛機在空中爆炸後墜毀,機上298人全部遇難,其中超過一半遇難者是荷蘭人。

  空難發生後,烏克蘭政府軍和烏東部民間武裝相互指責是對方擊落了客機。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要求根據國際民航準則對空難進行全面、徹底、獨立的國際調查,並追究相關責任。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28日針對調查結果作出回應稱,根據調查團的發現,馬拉西亞要求對擊落客機的肇事者採取堅決的行動。

  死者家屬表示,雖然報告沒有實實在在的指出誰是真兇,但確定了擊落客機的導彈是來自俄羅斯,他希望俄羅斯總統普汀可以交出要為空難負責的人。

  MH17死者親屬基金會的主席澤特費爾德表示,除了導彈類型以及發射地點這些資料,家屬最渴望的是“所有行兇者都受到法律制裁”。

  另一方面,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8日發表聲明,指聯合調查團公佈的調查結果,證實調查團對俄羅斯抱有成見。

  她説,將烏克蘭列為國際聯合調查團成員給予其偽造證據和將調查扭轉為對自己有利局面的空間,“俄羅斯自一開始就提議以事實為基礎合作調查,而國際調查團拒絕俄羅斯以正式成員身份參與調查,僅讓俄羅斯以次要角色參與。”

  她説,自作主張指認罪犯、臆斷出自己所需的結論已經成為西方同僚的行事常態。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説:“俄羅斯沒有任何防空導彈系統,包括山毛櫸在內,跨越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邊境。我們在2014年7月17日出現空難後就馬上作出相關聲明。”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