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菲美軍演最後一次? 杜特爾特對華政策到底如何

2016-09-30 08:04:56|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國際縱深】杜特爾特欲為中國叫停菲美軍演?

  杜特爾特

  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28日再次語出驚人。他稱即將於下月舉行的菲美軍演是兩國最後一次舉辦聯合軍演,原因之一是“中國不願見到”軍演。他同時表態稱,菲方不會參加任何在南海的聯合巡航活動。

  杜特爾特的對華政策到底如何?他真的會為中國“得罪”美國嗎?專家認為,杜特爾特的表態更多是對西方指責的情緒性宣泄,“大嘴”背後的真實意圖仍待繼續觀察。

  【最後一次?】

  據《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報道,杜特爾特當天在越南首都河內一家酒店門口對600多名在越菲律賓人演講時作出上述表態,他當時正對越南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

  杜特爾特稱,菲律賓將根據1951年簽署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繼續與美國保持盟國關係,但是“我將建立新的貿易和商業聯盟,你們(卻)要再次進行軍演,這是中國所不樂見的”。

  “我將對你們發佈公告,那就是這將是最後一次軍演,菲美聯合,最後一次,”他對眾人説。

  這一表態距離菲美“菲布萊克斯”兩棲登陸演習舉行僅有不到10天,該演習將於10月4日至12日在菲律賓多地舉行。這也是杜特爾特上任以來面臨的第一場菲美聯合軍演。

  與以往一樣,杜特爾特個性鮮明的表態一經發表即引發外界強烈關注,菲方高官不得不出面“打圓場”。

  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小埃莫赫內斯·埃斯佩龍面對記者詢問,只能稱他目前無法解釋更多。不過按照他的理解,杜特爾特的意思是説“這是本年度最後一場菲美軍演”,官方稍後會對此作出解釋。

  而菲外交部長佩費克托·亞賽則乾脆直説三個“不”字:“我沒有聽到,所以我沒有辦法評論。我不相信總統會這麼説。”

  當天的演講中,杜特爾特還稱將訪問中國和俄羅斯,以“打開投資的大門”。同時,他強調不會參加任何在南海的聯合巡航行動。

  【靠近中國?】

  在當天的演講中,杜特爾特再次反擊西方對菲人權問題的指責,稱“我現在是全世界人權(組織)最喜歡的替罪羊”。

  杜特爾特6月上任以來,約3000名毒品犯罪嫌疑人在他力推的掃毒行動中死亡,超過60萬人投案。由於“力道”太猛,觸發美國、歐盟敦促他掃毒時要“遵循人權和法治”。

  此舉激怒了這名昔日以鐵腕打擊毒品犯罪著稱的達沃市市長。他批評西方國家在人權問題上虛偽,甚至連爆粗口以示不滿。

  中國社科院地區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楊丹志認為,西方近期對菲律賓內政干預太多,這是具有強烈個人風格的杜特爾特就菲美軍演放狠話的深層次原因。

  “但這更多是一種情緒性宣泄,菲律賓不可能根本拋棄菲美防務合作的框架性制度,”他對新華社記者説,“所以這麼多年來形成的菲美之間密切的軍演不但不會停止,反而仍將繼續。”

  同時,楊丹志認為,儘管杜特爾特似乎嘗試在執政期內改善與中國關係,但“不知道會走多遠”。

  “目前的跡象表明,他的困境一方面是無法拋棄菲美防務合作,另一方面則是面臨國內政治勢力的壓力,”他説,“所以杜特爾特的做法還是在經濟上與中國靠攏、獲取收益,而在政治和安全上很難與美國割裂。”

  因此楊丹志認為,不管杜特爾特的個性如何特立獨行,他只能給美國以警告,而不可能改變目前的政治格局。同時,杜特爾特的對華政策仍比較模糊,需要繼續觀察。

  “杜特爾特只能尋求有限領域內的突破,這對他來説是一個現實選擇,”他説。(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