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繞行”並非是解決國慶道路擁堵的良藥

2016-09-30 10:30:27|來源:東方網|編輯:王瑞芳

“繞行”並非是解決國慶道路擁堵的良藥

  國慶假期將至,廣州市交委和市交警日前發佈市民出行指引,引導大家避開交通擁堵。根據往年國慶節假期的出行特點,預計出行高峰會出現在9月30日中午至10月1日,而返程高峰則預計出現在10月6日至10月7日。(9月29日《南方都市報》)

  細心的網友不難發現,臨近國慶節,不管是當地的報紙、交警部門的微信公號還是生活服務類微信公號,都開始熱情而貼心地給大家設計出行指南,推薦出行路線,其中幾乎無一例外地都帶有自駕車繞行方案,供國慶期間選擇自駕出遊的市民選擇。

  這一點,可以説很有必要。隨著近年來機動車數量的爆髮式增長,越來越多的人出於自由與便利的需要,選擇在節假日自駕出遊。尤其是到了五一、十一小長假期間,因為高速公路的免費政策,更是對自駕遊起到了一個強刺激的作用。於是,高速道路車流如海馬如龍,也就成了各個節假日從不缺席的一道風景,成了節假日的一種“標配”。

  從這個角度來説,媒體和交警部門公佈當地高速公路的繞行方案,是服務市民出行的需要,也有利於減少擁堵的發生。但問題在於,你為了避免擁堵選擇繞行,我為了避免擁堵選擇繞行,最終勢必導致繞行的道路也從原來的不擁堵變成了擁堵。尤其是在道路交通總體供給增加有限的情況下,自駕遊的遊客卻是一年比一年多,於是不管是需要被繞行的高速公里,還是用來被繞行的高速公路,都陷入一樣的擁堵當中。

  由此可見,“繞行”並不是解決國慶期間道路擁堵的一劑良藥,要想解決問題,我們必須另覓他途,另辟蹊徑。有很多地方的交警部門建議,鋻於國慶期間幾個時間點是道路擁堵的頂峰,所以即便非要選擇國慶出行,也不妨選擇避開這幾個擁堵時間點,選擇錯峰出行。這當然是一個不錯的建議,但如果再理想一些的話,我們不妨選擇另外一種“繞行”,就是把整個國慶假期都“繞”過去,等過了國慶假期再出遊,這樣的錯峰出遊,對解決交通擁堵無疑更為有效,只不過鋻於時間的關係,只對部分人有效而已。

  還有一種方式,對緩解假期交通擁堵也同樣有效,那就是以拼車、合乘等等方式,減少假期間出行的車輛數量。很多人國慶假期出遊,都是親朋好友一起,這樣方便互相之間有個照應,其實這也為拼車、合乘創造了可能。即便每家都有車,也未必非要每家都要開車,只要車內的座位空間允許,完全可以兩家合乘一輛車,這樣不但可以分攤油費,節省出行成本,而且大家輪流開車,也減少了旅途上的疲勞。

  不管怎麼説,擁堵是國慶出遊最令人頭疼的問題之一,這除了需要各地交管部門加強交通疏導之外,公眾自己也同樣可以為了減少交通擁堵而有所作為。(苑廣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