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民幣"入籃"既是給中國的獎狀又是軍令狀

2016-10-01 10:34:5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張斯路

  原標題:“入籃”是中國和世界的雙贏

  [經濟信心]人民幣"入籃"既是給中國的獎狀又是軍令狀

  作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人民幣進入SDR貨幣籃子令人振奮:從大處著眼,有利於提振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有利於增強新興經濟體在現行國際貨幣體系的權重;往實處説,人民幣在海外投資或消費越來越“便利”,人民幣匯率當更穩定,是持有者之福。

  總結人民幣“入籃”的主要因素,除了有中國作為世界第一貿易大國的硬實力,更有金融業多年不懈改革的“洪荒之力”。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革、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人民幣市場化利率改革、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人民幣國際化穩步推進,為人民幣加入SDR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可以説,人民幣成功“入籃”,是國際社會發給中國的一張含金量頗高的“獎狀”,表明瞭對我國金融改革開放的高度嘉許。但更應看到,人民幣“入籃”,更是中國向世界立下的“軍令狀”:堅持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提升金融市場吸引力;堅持擴大金融領域開放,更多融入國際金融體系。

  大家看到,作為對加入SDR一些技術要求的直接回應,近期央行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更大力度開放銀行間債券市場和外匯市場、滾動發行3個月期限國債以提供代表性利率、加強數據透明度、延長人民幣交易時間等。

  有人認為,既然人民幣“入籃”大功告成,金融改革可以稍微放慢進度“歇歇腳”了,這種想法是不現實的。其實,得到這張得之不易的入籃“獎狀”只是開始。改革並非權宜之計。

  人民幣“入籃”常被喻為金融領域的“入世”,並不誇張。“入世”使我國參與到世界貿易體系,進入全球化分工版圖,進而以開放促改革,使蘊藏的制度紅利、人口紅利得以釋放;“入籃”則使我國參與到世界貨幣體系,進入金融治理領域制高點,將倒逼金融改革進入快車道。

  比如,對人民幣資産配置的增加,就要求健全風險對衝手段,也要求完善與規範市場;比如,人民幣越來越多的應用,要求完善可參照的市場化利率體系;又比如,市場進一步開放必然帶來更多風險,需要金融監管手段升級;還比如,作為主要貨幣會産生外溢效應,要求貨幣政策有預見性、透明度……逐一破解這些難題的過程,將成為中國金融業歷練自身、融入世界的過程。

  可以預期,以“入籃”為契機,我國將繼續深化利率市場化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有序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讓市場在金融資源的配置中發揮更大作用,推動中國金融業發展邁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使“入籃”和“入世”一樣,造就中國和世界的雙贏。(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齊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