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系列之一:不可忘卻的國家精神

2016-10-01 10:26:03|來源:黨建網|編輯:張斯路

  《國家》系列之一:不可忘卻的國家精神

《國家》系列之一:不可忘卻的國家精神

《國家》系列之一:不可忘卻的國家精神

  今天是我們偉大祖國的生日。67年風雨兼程,67年奮勇前行。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托舉偉大的夢想。一個國家的發展史,就是一個國家的精神不斷彰顯和昇華的過程。一個沒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展望未來,將家國情懷融入偉大夢想,讓國家精神照亮新征程,我們定能開創中國發展的新境界!

  今天,我們不能忘記他們!

  國家的儀式、社會的努力、個人的守護,凝聚成一個民族的英雄主義情懷:每一個為國捐軀的先烈都會被銘記,每一種精忠報國的精神都會被仰望。

  位於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正面鐫刻毛澤東同志題詞“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個鎦金大字;背面是毛澤東起草、周恩來題寫的碑文:

  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鬥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紀念碑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豐碑,它記錄著我們中華民族的榮與辱!

  《國家》系列之一:不可忘卻的國家精神

  9月30日,我們迎來了第三個法定“烈士紀念日”。上午10時許,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

  黨的十八大以來,銘記歷史、緬懷英烈,一直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每年的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每年的9月30日確定為烈士紀念日,將每年的12月13日確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而把“十一”國慶日的前一天設立為烈士紀念日,標示著紀念烈士作為一項國家制度安排確定下來;烈士精神已經注入國家的血脈,構築起民族的靈魂,成為時代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向全國人民發出偉大號召,“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戮力同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歷史車輪滾滾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要有一代人的作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讓英雄精神成為前行路上永不熄滅的燈塔!

《國家》系列之一:不可忘卻的國家精神

  今天,我們不應該忘記英雄,更要重視、傳承和弘揚我們的國家精神。

  一、中國古代精神

  《國家》系列之一:不可忘卻的國家精神

  中華民族具有5000多年連綿不斷的文明歷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經過幾千年的滄桑歲月,把我國56個民族、13億多人緊緊凝聚在一起的,是我們共同經歷的非凡奮鬥,是我們共同創造的美好家園,是我們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貫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們共同堅守的理想信念。

  ——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學習和掌握其中的各種思想精華,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很有益處。古人所説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位卑未敢忘憂國”、“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獻身精神等,都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我們都應該繼承和發揚。

  ——2013年3月1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蘊育了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國人民的崇高價值追求。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思想,支撐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

  ——2013年9月26日,習近平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時的講話  

  二、中國近代精神  

《國家》系列之一:不可忘卻的國家精神  

  中華民族的昨天,可以説是“雄關漫道真如鐵”。近代以後,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之重、付出的犧牲之大,在世界歷史上都是罕見的。但是,中國人民從不屈服,不斷奮起抗爭,終於掌握了自己的命運,開始了建設自己國家的偉大進程,充分展示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在參觀大型展覽《復興之路》時的講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始終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無數志士仁人前仆後繼、不懈探索,尋找救國救民道路,卻在很長時間內都抱憾而終。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但農民起義、君主立憲、資産階級共和制等種種救國方案都相繼失敗了。戰亂頻仍,民生凋敝,喪權辱國,成了舊中國長期無法消除的病癘。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志氣的民族。為了探求救亡圖存的正確道路,中國的先進分子帶領中國人民始終堅持在苦難和挫折中求索、在風雨飄搖中前進,敢於挽狂瀾于既倒、扶大廈之將傾,表現出了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

  ——2013年12月26日,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五四運動形成了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拉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推動了中國共産黨的建立。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三、中國現當代精神  

《國家》系列之一:不可忘卻的國家精神  

  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從積貧積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發展繁榮,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頑強拼搏,靠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紅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時代高度,是發展方向,是奮進明燈,是鑄就在中華兒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紅船精神”同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隨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共同構成我們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

  ——2005年6月21日,習近平《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一文  

  在沂蒙這片紅色土地上,誕生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兒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親、沂蒙紅嫂的事跡十分感人。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強調  

  新中國成立後,“高爐衛士”孟泰、“鐵人”王進喜、“兩彈元勳”鄧稼先、“知識分子的傑出代表”蔣築英、“寧肯一人臟、換來萬人凈”的時傳祥等一大批先進模範,響應黨的號召,帶動廣大群眾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王進喜以“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氣概,帶領石油工人為我國石油工業發展頑強拼搏,“鐵人精神”、“大慶精神”成為激勵各族人民意氣風發投身社會主義建設的強大精神力量。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長期以來,廣大勞模以平凡的勞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鑄就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是我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焦裕祿精神,同井風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紅旗渠精神等都是共存的。任何一個民族都需要有這樣的精神構成其強大精神力量,這樣的精神無論時代發展在哪一步都不會過時。

  ——2014年3月18日,習近平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雷鋒、郭明義、羅陽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他們都是我們“民族的脊梁”。要充分發揮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樣作用,大力激發社會正能量,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2013年3月6日,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