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年華誕續寫英雄史詩 習近平領航強國強軍新征程

2016-10-01 11:45:3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張斯路

  67年華誕續寫英雄史詩 習近平領航強國強軍新征程

  10月1日清晨,在現場觀眾的注視和齊聲合唱的國歌聲中,五星紅旗伴隨國慶日的第一縷朝陽冉冉升起。 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拓 攝

  原標題:67年華誕續寫英雄史詩 習近平領航強國強軍新征程

  中國青年網北京10月1日電(記者 盧冠瓊)“目前的中國,固然是江山破碎,國弊民窮,但誰能斷言,中國沒有一個光明的前途呢?不,決不會的,我們相信,中國一定有個可讚美的光明前途!”喜迎國慶,感受今日盛世繁華,再看81年前《可愛的中國》,傾聽寧死不屈、民族自救必勝的聲聲“吶喊”,你的眼角是否會濕潤?

  1935年,無産階級革命家方志敏在獄中描繪出了自己心中、無數先烈心中苦苦追尋的“理想中國”:“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富裕將代替了貧窮,康健將代替了疾病,智慧將代替了愚昧,友愛將代替了仇恨,生之快樂將代替了死之憂傷,明媚的花園將代替了暗淡的荒地!”這份強烈的民族自信心,打動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的赤子之心。

  1949年10月1日,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同志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北京上空冉冉升起。經歷了近代以來100多年苦難鬥爭的中國人民,終於迎來中華民族浴火重生的曙光。

  篳路藍縷,前赴後繼。中國人民用鐮刀錘頭構建起了東方大國通往現代化的路基,在最美好的青春年華,選擇以身許國,從儒雅書生、樸素的農民、勤勞的工人……化身為堅定的革命者,走出了一條中國人自己的道路。

  建國67週年,山河猶在,國泰民安。“十三五”開局,“雙創”迎來嶄新時代,“健康中國”建設發展,打響扶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杭州峰會弄潮世界經濟,天宮展翅攬月九天……先烈們的“理想中國”實現了嗎?

  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距離“中國夢”的目標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中國夢”的信心比任何時候都更堅定!

  近日,中國青年網記者參與“我們的長征在路上”網絡名人進軍營活動,走進陸、海、空等軍種王牌部隊,感受強大的中國力量,進一步找到了答案——續寫英雄史詩,闊步強國強軍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民族自信與實力正從中而來……

  使命傳承:英雄軍隊今何在?

  國慶勿忘祭先烈,而傳承便是最好的紀念。9月23日,習近平在參觀“英雄史詩 不朽豐碑——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主題展覽”時強調,“現在,時代變了,條件變了,我們共産黨人為之奮鬥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

  在日新月異的現代化發展大潮中,曾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立下赫赫戰功的英雄軍隊,又有著哪些“變”與“不變”?

  幾日前,陳列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內的油畫《血戰湘江》曾吸引習近平等領導人的目光。1934年11月,一場關係中國革命生死的戰役在湘江打響。調集40萬大軍陳兵湘江兩岸的蔣介石一度樂觀地認為,他與毛澤東之間的較量終於要結束。蔣介石未曾料到,五晝夜激戰,兵力武器懸殊巨大的紅軍竟一次次頂住猛攻,生生從國民黨軍的鐵桶合圍中衝出了一條生路,成功保障中央縱隊順利渡江。

  67年華誕續寫英雄史詩 習近平領航強國強軍新征程

  平江起義團官兵演繹話劇《喋血湘江》。 中國青年網記者 盧冠瓊 攝

  在河北涿州,記者探訪了這支曾在湘江戰役中立下重要戰功併為此一天之內犧牲兩名團長的英雄軍隊——平江起義團(前身“紅十團”)。作為我軍序列裏最早的一支紅軍部隊,平江起義團歷經4000多次戰鬥的洗禮,在長征途中,血戰湘江、四渡赤水、奇襲大渡河、巧戰直羅鎮,此後又參加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為共和國培育出1位元帥、193位將軍和1000多名戰鬥英雄,譜寫了中國革命光輝的篇章。

  從彭德懷元帥88年前親手創建伊始,這個團轉型發展的每一步,都走在了人民軍隊的最前列。從第一支摩托化部隊,到1985年成為我軍第一支機械化部隊,平江起義團一直是解放軍現代化建設試點先行單位。

  習近平在考察廣州戰區海軍和陸軍部隊時曾強調,要堅持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帶動現代化建設,全面提高部隊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

  在平江起義團這個具有光榮歷史的英雄團隊,作戰理念也已發生很大變化,“未來戰爭中,信息力將成為戰鬥力的倍增器,打節點、毀中樞、破體系將成為陸戰重要作戰樣式。”

  走進這裡,除了感受“萬里長征打先鋒”“作風頑強又勇猛”的血性傳承,記者還了解到,該團如今已建設成為中國陸軍第一支信息化部隊。雄獅勁旅不僅保持著紅色精髓,在強軍興軍新征程中,依舊勇擔探路先鋒。

  丁輝是這裡最有名的“兵王”,各項主戰裝備熟稔於心。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這名“70後”二級軍士長曾三次參加天安門大閱兵,其中兩次駕駛坦克“第一車”、一次駕駛“基準車”。在這個團,他紮根了23年,從一個18歲的毛頭小子,變成了今天的解放軍叔叔。同時,也見證了平江起義團從機械化到信息化的一次次成功跨越。

  當多年前99A式坦克開進營區時,這位駕駛過16種車型的特級駕駛員、特級車長、特級炮長向記者回憶道,“最大變化,就是信息化裝備把電腦和數據鏈搬上了戰車。”

  “編寫出陸軍第一部信息化部隊訓練與考核大綱、20類裝備41本操作使用手冊、教材教范;計算機取代沙盤,官兵人人成為網上排兵布陣高手。”丁輝告訴記者,僅用3年多時間,團裏就摸索出了信息化訓練“點、線、面、體”四步訓練法等40多個訓法。而每一種訓法,都是在實戰演練中挑戰極限一步步淌出來的。

  2013年7月,團裏開展野戰條件下99A式坦克的正向、側向、反向射擊等極限課目訓練。3輛坦克衝出山坳,接著一個大坡度漂移……在劇烈的顛簸和漫天塵煙中,排長閆孟軍在指揮全排搜索目標時丟了方向,炮口直指團長所在的指揮所。

  “當時坦克全部炮彈在膛,隨時可能開火。”那一刻的驚險,官兵們記憶猶新。

  “練兵要不要擔這麼大風險?”團黨委態度堅定:“訓不在危中施,兵不在險中練,信息化帶來的戰鬥力就是虛的!”此後,部隊成功完成了後退射擊、急轉彎射擊、向後射擊等課目,99A式坦克實現了依託信息系統在高速機動中360度全方位打擊。

  67年華誕續寫英雄史詩 習近平領航強國強軍新征程

  99式坦克在9·3閱兵中接受檢閱。 圖片來源於人民網

  2015年9月3日上午,舉世矚目的勝利日大閱兵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丁輝自豪地告訴記者,行進在27個裝備方隊最前面的,便是平江起義團官兵駕駛的我軍最先進且完全信息化的99A式主戰坦克。

  國之重器:敢上九天攬月亦可逐鹿大洋

  在軍事博物館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展出的252件文物中,有一門名為“七生五過”的山炮尤為奪目。這門紅軍長征帶到陜北的唯一一門山炮,曾被裝備于炮兵營,在多次戰鬥中殲滅大量敵軍。

  翻雪山過草地,困難重重,但是紅軍戰士們對這門山炮非常珍愛。馬馱人扛,必要時將山炮拆卸,過了困難地帶,再安裝起來。就這樣,終於把這門山炮帶到了陜北。

  這份珍愛,也凸顯了那個時候武器裝備匱乏的困境。1949年10月1日國慶節閱兵,受檢閱的解放軍山炮部隊也是由騾馬拖拽參加了分列式。

  67年華誕續寫英雄史詩 習近平領航強國強軍新征程

  中國海軍372潛艇。 資料圖

  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神州大地已發生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巨變。人民軍隊的面貌也由“小米加步槍”走到了今天的信息化。“神舟”飛船遨遊太空,導彈神箭刺破青天,新型核潛艇可下五洋,裝甲鐵騎高速馳騁……9·3勝利日大閱兵上紅旗獵獵、戰車隆隆,各種現代化武器裝備駛過天安門的場景令無數中國人熱血沸騰。敢上九天攬月,亦可逐鹿大洋,今日之中國,已大不一樣。

  9月26日,中國青年網記者抵達南海艦隊,登陸參觀了372潛艇,探訪這支逐夢深藍的鐵拳部隊曾在我國乃至世界潛艇史上創造的180秒奇跡。

  372號基洛級潛艇在2014年初執行戰備遠航期間,突然遭遇意外下沉情況,導致艇內管路爆裂漏水,動力艙進水八分之一、失去動力。記者了解到,二戰以來各國海軍出現過數次“水下斷崖”失事,卻鮮有潛艇能夠自救成功。但是,372潛艇官兵在生死關頭三分鐘內執行了30多個口令、500多個動作,成功控制住了險情,並在修復潛艇後堅持完成戰備巡邏任務,舉世震驚。

  2016年8月21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授予海軍372潛艇“踐行強軍目標模範艇”榮譽稱號。

  關鍵時刻衝得上,源於平時訓練過得硬。372潛艇電工技師陳祖軍告訴記者,“沒有時間去想,平時怎麼練,現在就怎麼做,來不及恐懼。”把本領苦練成本能,“就算倒,也要倒在戰位上!”他們做出了“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最好的榜樣。

  在三亞某軍港,記者還登上了我國自行研製設計生産的新一代導彈驅逐艦——“長沙艦”。媒體代表朱德泉在參觀後充滿感慨,“一首意境優美的《軍港之夜》曾紅遍大江南北。而今,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任務十分繁重,夜訓遠訓等各種訓練呈常態化,軍港的夜確實靜悄悄,但年輕的水兵不再是頭枕著波濤,而更多的是在遠方暮色蒼茫中劈荊斬浪中苦練加科學訓練。”

  護衛海疆,必須做到腦子裏永遠有任務、眼睛裏永遠有敵人、肩膀上永遠有責任、胸膛裏永遠有激情。時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戰備狀態!

  習近平曾強調,要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在長沙艦的通道中,一封醒目的《出征決勝書》讓記者看到了中國軍人的態度和祖國人民自信的底氣:與子同袍,戍我甲胄。風雨同舟,矢志捍我國防!與子偕行,賜我神器。戎裝上陣,興師大洋沙場!與子偕作,鑄我神盾。軍旗獵獵,耀我中華之光!

  強國強軍新征程已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比任何時期都更接近。續寫英雄史詩,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你準備好了嗎?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