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民幣正式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2016-10-01 10:04: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女士宣佈:自2016年10月1日起,包含中國貨幣人民幣在內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正式生效。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呂曉紅):從10月1日開始,人民幣將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成為新的SDR五種構成貨幣中唯一的新興經濟體貨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稱,這是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的一個里程碑事件。

  當地時間9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宣佈,自2016年10月1日開始,新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將正式生效。“從明天開始,人民幣將被國際社會視為可自由使用的貨幣,同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一道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拉加德指出,這是自歐元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以來的又一個重大變化,對於特別提款權、基金組織、中國以及國際貨幣體系而言都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性的里程碑。

  人民幣的加入不僅豐富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使之能更廣泛地代表全球貨幣和全球經濟。同時也反映了中國貨幣、外匯和金融體系改革所取得的進展,以及國際社會對於這些改革成就的認可。“在具備適當保障的情況下,這些舉措的繼續和深化將使國際貨幣和金融體系更加強健,進而會對中國的增長和穩定以及全球經濟提供支持。”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馬克法庫哈認為,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意味著中國將擔負起更大的全球責任。“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將給中國增添許多新的責任。這意味著中國已經承擔起了這些責任,而且在前進的路上,特別是在推行起匯率政策和宏觀經濟管理政策的時候,會時刻記著她的全球責任。”

  儘管他認為匯率問題已經不再是中美經貿的一個熱門話題,但希望中國在宏觀經濟的管控中更加謹慎。

  但也有一些美國學者利用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一事再度炒作中國威脅論,稱人民幣將對美國的霸主地位構成挑戰。對此,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中國無意挑戰任何國家。“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歷史進程,現在才剛剛開始,無論在金融、貨幣還是世界經濟其他領域,中方都希望能實現合作共贏。我們從來沒有把自身發展的目標定為挑戰世界上其他國家,我們的目標是為了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

  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于1969年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産,用以彌補成員國官方儲備不足。人民幣的順利“入籃”,反映了全球經濟格局的變化,體現了崛起的新興經濟體在國際貨幣體系中話語權的上升,是對國際社會要求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回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