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國人才引進的大門將越開越大

2016-10-01 21:15:40|來源:新京報|編輯:楊玉國

李克強:中國人才引進的大門將越開越大

新華社 龐興雷 攝

李克強:中國人才引進的大門將越開越大

中新社 盛佳鵬 攝

  “中國政府將繼續實施更加開放包容的人才政策,中國人才引進的大門將越開越大!”李克強總理9月30日會見2016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獲獎外國專家時特別強調。

  中國政府“友誼獎”是中國政府為表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外國專家而設立的最高獎項。今年共有來自18個國家的50名外國專家獲此殊榮,其中年齡最大的外國專家已有80歲高齡,年紀最小的僅33歲。

  “據説這是最年輕的友誼獎獲得者,這表明中國現代化建設事業對國外年輕專家更具吸引力了,也表現出中外合作的新希望。”李克強在會見時説,“當然,這並不是説年紀大的不如年紀輕的。年紀大的專傢具有更豐富的經驗,年輕人則思維更活躍,兩者互補,可以更好推進中國的現代化進程與世界和平發展事業。”

  總理臨場發揮,引發全場專家的陣陣掌聲。

  李克強表示,幾十年前中國改革開放之初,外國專家就幫助我們開啟對外開放的大門。現在,越來越多的外國專家參與、幫助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涌現出了許多令人感動的事跡。

  “有些專家工作在中國的東部發達地區,而有些專家則長期工作在中國的中西部艱苦地區;有些專家從事教育培訓、醫療衛生等社會民生事業,有些專家則參與了中國的重大工程項目;還有專家專注于研究中國古典和現代漢語。”李克強説,“你們不僅推動了中國和世界的經濟技術交流,也在推進彼此間的人文交流。你們的名字足以鐫刻在中國和外國的友誼交往史上。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你們,中國人民真誠地感謝你們!”

  借助這一特殊場合,李克強重申,中國將實施更加開放包容的人才政策,營造更加公正透明的市場化法治化環境。我們將加快推進簡化“綠卡”辦理手續,實施外國人來華專家證和就業證“兩證合一”試點,支持外國人才申報和參與國家級科研項目,更加嚴格有效保護知識産權,維護創造發明人的合法權益。

  “我們始終堅定地維護和推進全球化進程,主張文明多樣性和互鑒交流,推進世界和平發展合作。”李克強最後説,“中國政府將為外國專家提供更加便利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吸引更多外國人才、外國智力以各種方式前來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推動中國與世界經濟文化的交流合作。”(記者 儲思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