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革命老區玩電商 譜寫脫貧致富新篇章

2016-10-03 16:27: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映象網快訊(記者 高禦/文 圖)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是革命老區,曾是三個中央級、六個省級、九個地級黨政軍領導機構所在地。李先念、劉少奇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曾在這裡戰鬥和生活過,一萬多名烈士長眠於此。9月29日,河南網絡媒體“走轉改”採訪團來到桐柏縣電子商務産業園,實地參觀了電子商務産業園的運行以及農民就業情況。

  近年來,“互聯網+”與現代農業結合之後,農村電商已不是陌生話題。2015年,國務院頒布《關於促進農村電子商務加快發展的指導意見》,預計將在2020年初步建成農村電子商務市場體系。這一年也被稱為農村電商發展元年。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重點提到了要鼓勵大型電商平臺企業開展農村電商服務,支持地方和行業健全農村電商服務體系。

  【網絡媒體走轉改】革命老區玩電商 譜寫脫貧致富新篇章

  桐柏縣電子商務産業園

  電子商務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搖錢樹

  桐柏縣搶抓機遇,發展農村電商。桐柏縣電子商務産業園採取政府承租、企業建設和管理模式,對入駐企業免租金、免水電費,降低創業門檻。目前産業園入駐企業共五十多家,其中四十多家來自本地企業。全縣電子商務企業已經300多家,電商直接從業人員5000多人。

  桐柏縣以目前全縣電商發展情況為基礎,結合智慧物流軟體,依託今達電子商務園區、雲書網、新農寶已在全縣64個貧困村中建成38個電子商務服務點,採取“電商 貧困戶 合作社”模式開展電商精準扶貧,引導電商企業點對點聯繫貧困戶,按需幫扶。

  隨著鄉鎮服務站點的建設,將桐柏縣的板粟、茶葉,艾草,蔬菜、水果等特色産品實現直供銷售。搭乘電子商務這趟快車,將桐柏特色農産品推向全國全世界,解決了土特産長期“深藏閨中”無人問津的局面,推動農村青年創業,激活農村網購消費市場。如今這些土特産一路暢銷,日漸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搖錢樹。

  【網絡媒體走轉改】革命老區玩電商 譜寫脫貧致富新篇章

  忙碌的創業人員

  加強人才培訓 拓展經營思路

  為解決電商人才匱乏,開展人才培訓。按照“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舉辦各類電商培訓,參加培訓的有銷售的企業業主、合作社人員與産品銷售人員及有意願進行網上創業或從事電子商務工作的相關人員。定期舉辦“互聯網+電商精準扶貧培訓班”。自開辦電商培訓班以來,培訓貧困對象、農村留守婦、殘疾人員300余人,為電商創業提供人才支撐。

  培訓班也會請一些電子商務領域專家採取理論與操作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授課,就微行銷、社群行銷、微商展等方面與學員進行全面輔導與交流。經過培訓,網絡行銷意識得到提高,經營思路逐步拓寬,創業意識大大增強,實踐能力不斷提高,目前有部分學員在網上開了網站,還有部分學員在朋友圈開出了微店。

  目前全縣引進了蘇寧雲商集團、北京恩源網、百姓通村網、武漢趣玩雲商、南京百米需、雲書網、新農寶7家國內知名電子商務企業,電商項目逐步落地,已有三源糧油、淮源酒類、蜂蜜、茶葉、艾製品、蛋類、山野菜、菌菇類、洗化、電器、副食等近千種産品分別在桐柏雲書網、淘寶、天貓、京東、新農寶、今達旗艦店上線交易。通過電子商務平臺實現農産品網上銷售額達3000余萬元,其中帶動貧困戶農産品銷售300余萬元。(來源:映象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