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西藏”的情懷:“牦牛全球認養”助力藏區扶貧

2016-10-03 15:50:0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一位“老西藏”的情懷:“牦牛全球認養”助力藏區扶貧

  中新社拉薩10月3日電 題:一位“老西藏”的情懷:“牦牛全球認養”助力藏區扶貧

  中新社記者 陳韜彬

  “如果全藏區的牦牛都被認養了,你覺得還有真正的貧困嗎?”説起這話的時候,63歲的“老西藏”王世全越來越佩服自己當初的這個想法,如今由他主導開發的“牦牛全球認養”APP即將上線。

  “扶貧,關鍵還是要有産業,牦牛就是藏區牧民們的産業。”王世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藏區的農牧民幾乎家家都有牦牛,大部分都在相對貧困、欠發達地區,“而我們主要就是做牦牛的工作”。

  據介紹,“牦牛認養”,即通過手機客戶端實現在線“認養”。

  “我們將對牦牛添置晶片,實現定位跟蹤,把青藏高原的牦牛通過信息化數據處理,全部進入手機客戶端,通過視頻等方式呈現,外面的人通過手機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牦牛,看到它在雪山上吃草,在草原上奔跑,見證牦牛整個的成長過程。”王世全説,認養一頭牦牛需要支付一定費用,而認養者也將得到該牦牛産出的優質奶製品,農牧民則由此獲利,“他們的小小愛心,一是支援了藏區特色經濟(牦牛乳業)的發展,二又得到了天然有機的牦牛奶,三是通過手機觀看還具備娛樂性、互動性。”

  在王世全看來,這一項目還將産生更多的隱形價值。

  “比如認養者想親眼看看自己的牦牛,就得來西藏,與藏族民眾有互動,農家樂、牧家樂,住宿、餐飲,對農牧民來説,這又是一筆收入。而他們來到西藏,也將帶動藏區的旅遊觀光發展。”王世全説,項目的更大價值還在於有利於藏漢團結,“通過牦牛認養,內地民眾與藏區的農牧民建立互動,甚至常來常往,這樣關係就越來越緊密了。”

  此外,通過互聯網、手機客戶端,還可以加強牦牛的科學養殖。王世全表示,項目還對示範養殖、規範養殖,防止草原超載,起到監測目的,對青藏高原的合理有序開發有現實作用。

  從19歲入藏當兵,到雪域高原上艱難走過21載,早已把西藏當成第二故鄉的王世全對藏區的貧困深有體會。上世紀90年代,他下海創業,收穫了財富和名譽,但在2000年,他帶著資金和項目回到西藏,“我的成功離不開骨子裏那股韌勁,而這些都是西藏給我的。內地欣欣向榮,西藏應該趕上來,我只想盡一份力。”

  由王世全創立的西藏高原之寶牦牛乳業有限公司便應運而生,並很快打入中國高端乳製品市場,贏得客戶高度認可,“本來有幾個項目供我選擇,但我認為只有做牦牛産業才能讓西藏民眾受益,因為藏區農牧區幾乎家家都有牦牛。”

  今年9月底,西藏第一個中國工程院院士工作站坐落在“高原之寶”拉薩基地。據悉,該院士工作站今後將致力於高原極端環境微生物研究,同時還將積極對接市場,從微生物研究角度為高原特色産業,特別是食品業、牦牛奶産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王世全説,今後公司將依託院士工作站對牦牛乳業進行深度開發,進一步提升高原特色産品的附加值和競爭力,“産業轉型升級,這是中國經濟正在走的路。”(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