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戶當上“土專家”

2016-10-06 12:46:20|來源:四川日報|編輯:梁生文

  10月5日一大早,石棉縣迎政鄉新民村第一書記肖國偉和其他村幹部在村裏開始走訪。今年底全村要實現退出貧困村目標,不能有絲毫懈怠。劉仁友家的農家樂這幾天生意好不好?曾小林的“土專家”技術推廣如何?謝伍加家裏的玉米收完沒有……儘管是假日,但他們仍在摸底脫貧成效。

  令人欣慰的是,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村裏“低産低效枇杷核桃園提質增效”項目已初見成效,鄉村旅遊業開始起步,今年底有底氣退出貧困村。

  村民吃上鄉村旅遊飯

  曲徑通幽的山間步遊道平坦整潔,滿山的枇杷樹已長出大團大團的花骨朵。步遊道盡頭,就是劉仁友家的魚塘和農家樂。

  劉仁友家以前是村裏75戶貧困戶之一。肖國偉和村委會班子調研後,為他家制定了利用其魚塘,發展農家垂釣和餐飲的精準扶貧對策。雅安市公安局、石棉縣委宣傳部等幫扶單位出勞出力,為劉仁友家的5畝多魚塘建起木質護欄,將其魚塘周邊納入鄉村步道遊的規劃範圍。劉仁友湊了3萬多元,建起垂釣平臺和接待大棚,還參加了縣上組織的廚師培訓班,今年初,他的泉水魚莊農家樂開張。

  5日,剛到劉仁友家的泉水魚莊門口,就見兩撥遊客下車。肖國偉立刻當起義務服務員兼解説員,“石磨豆花和現烤魚,都是老劉家的特色菜。”“我們不能光靠在黨委政府的大樹下遮陰,自己也要努力發展。”劉仁友一邊拿魚竿、搬凳子,一邊給記者算賬,“以前,魚塘的魚拉出去,10元一公斤都不好賣,現在許多客人主動上門來釣,可賣到26元一公斤。今年僅魚塘和農家樂收入已超1萬元,年底脫貧沒問題。”“發展鄉村旅遊,是新民村脫貧的重點項目。”肖國偉介紹,全村已建成法制感恩文化墻、6公里觀光堰渠、兩條長2公里寬2米的步遊道、一條長3公里寬3米的旅遊汽車道等。“發展旅遊業,需有連接縣城和高速公路出口的快捷通道,向新公路是距縣城最短的公路,比現有公路縮短15公里。路通後,新民村旅遊將迎來更好的發展”。為修通這條脫貧路致富路,肖國偉聯繫到500萬元的社會幫扶資金。如今,寬6米的向新公路路基已鋪完,年底有望通車。

  扶貧更要扶産業扶技術

  離開劉仁友家,肖國偉一行徑直往新民村一組走。路過彝族貧困戶謝伍加家時,謝伍加的家人正在院壩剝玉米,一棟灰底白墻青瓦的新房格外引人注目。“全靠黨委政府幫我們修建新房,我們住得很舒服。”説起上個月剛搬進的新房,謝伍加76歲的母親沈伍子非常高興。謝伍加以前住土坯房,今年在幫扶單位的資助下,一家人搬進新房。“有什麼困難,儘管説,我們會儘量幫忙解決。”大家反復叮囑沈伍子大媽。

  扶貧更要扶産業、扶技術。下一戶走訪的曾小林以前是貧困戶,脫貧後,發展成村裏經果林養護服務隊的技術骨幹,種枇杷核桃、養蜂什麼都幹。

  一年前,剛到村裏後,肖國偉發現新民村的枇杷、核桃産業逐漸成型,但因村民不重視、缺少勞動力、田管技術掌握不到位等原因,效益上不去,畝産效益約6000元,還不到其他優質枇杷園效益的一半。肖國偉與村兩委決定,把管護好、發展好經果産業作為惠及家家戶戶增收致富的突破口,力爭經過1年的努力,使枇杷核桃園畝産效益達到1萬元。針對群眾不熟悉管理技術、缺少勞動力的實際,新民村在村民中選拔培訓“土專家”,邀請科技特派員和農業技術人員手把手培訓修剪、嫁接等管理技術,之後一個“土專家”帶5戶農戶,技術員到田間指導、傳授技術,逐步把貧困戶都培養成技術員。

  曾小林是這樣的“土專家”代表,他不但把自家田地裏的枇杷、核桃樹管理得很好,還成為村裏的技術員,加入專業技術服務隊,成了村民們眼中的能人。

  經果産業提質增效項目效果明顯,肖國偉如數家珍,“今年新民村‘低産低效枇杷核桃園提質增效’項目第一階段的工作已結束,完成了全村修剪枇杷5萬餘株,核桃提純嫁接1萬餘株,全村核桃穗條銷售收入28萬餘元的目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