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從科學發展觀到五大發展理念

2016-10-06 16:44: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9月23日,中共中央作出了《關於學習〈胡錦濤文選〉的決定》。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舉行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胡錦濤文選》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創造性提出的重大理論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要把學習《胡錦濤文選》擺在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黨員、幹部理論學習培訓的重要位置。

  《胡錦濤文選》通篇貫穿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發展是第一要義,以人為本是核心,全面協調可持續是基本要求,統籌兼顧是根本方法,最鮮明的精神實質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水準明顯改革,綜合國力顯著提升,各項事業全面發展,發展成就有目共睹。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看到,在發展過程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也面臨諸多新的風險與挑戰。一方面,多年來的發展,已使中國從一個追趕者的角色漸漸轉變為一個與發達國家齊頭並進甚至在某些方面開始領跑的角色,亟待用新的比較優勢取代長期以來所形成的傳統比較優勢。另一方面,在發展過程中,國內人口紅利減少、資源消耗過大、生態環境惡化等問題日益形成發展的制約性因素;而從國際上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全球貿易與投資增長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甚至出現逆全球化的苗頭。還有,經濟和社會發展“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不同步問題比較突出。新老問題疊加,使我們發展的責任更大、擔子更重。

  應對風險與挑戰,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從根本上講還是要依靠發展。發展是硬道理,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在我國進入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之際,黨中央審時度勢、高瞻遠矚,提出了發展的新思路、新要求。十八屆五中全會立足於國內外新形勢,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創新發展著重解決的是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著重解決的是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著重解決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問題,開放發展著重解決的是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著重解決的是社會公平正義問題。這五大發展理念,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反映人民的呼聲,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的科學發展理念。它體現了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又一重大理論成果,是對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豐富和發展。在五大發展理念中,創新被置於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包括了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發展的靈魂。可見,五大發展理念與科學發展觀一脈相承並與時俱進。

  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經濟建設是中心。歷史經驗表明,經濟建設是發展的基礎,偏離了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發展便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很可能就會淪為空談。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表現為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和動力轉換三大特點。要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就必須堅持正確的發展理念,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下,堅持“五位一體”發展思路,全面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三去一降一補”為抓手,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力度,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並以經濟發展推動各項事業的全面協調發展,從而大踏步地走出一條包容性發展之路,為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力前行。(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