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河南泌陽:昔日“紅色沃土” 今日遍地“黃金”

2016-10-06 14:09:33|來源:新華網|編輯:梁生文

  

  新華網鄭州10月6日電(郭東亮 王克偉)泌陽位於河南省駐馬店市西部,南陽盆地東隅。境內伏牛山與大別山兩大山脈交匯,長江與淮河兩大水系相分流,屬亞熱帶與暖溫帶過渡地帶,雨量充沛,光照時數長。優越的氣候特徵,為泌陽經濟發展特別是煙葉種植、畜牧業養殖、食用菌生産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82年前,“山鄉來了文明師,簞食壺漿為戰士”這句話在泌陽縣二郎村流傳了下來。1934年冬的一個夜晚,紅二十五軍行軍至此,在臥牛山村下張莊借住一晚。也就是這一晚,成就了紅軍與當地村民一段“軍民魚水情”的佳話。

  80多年後,昔日紅軍長征路如今成了煙葉種植、畜牧業養殖、食用菌生産的“紅色沃土”。金黃色的煙葉成了“黃金”産業。

  “女人落了一身油,男人留下喇叭頭;隔年繞村看一看,到處閒置小炮樓”這是泌陽縣的煙農過去種煙葉留下的順口溜。意思是女人因種煙葉沒有收入到錢,而只落下了一身煙油。男人把賣不出去的煙葉用紙卷成喇叭頭吸。後來因沒有人種植煙葉了,村莊周圍到處閒置的煙炕象小炮樓一樣。

  現如今,國家對種植煙葉加大了扶持力度,又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泌陽縣的“煙站”成了領頭羊,煙站技術員從技術服務入手,提高技術服務品質。從全鄉2007年時候種植煙葉面積152畝到2009年的1458畝,再到今天的上萬畝種植面積。數字的增長恰恰説明,政策好了、煙價上去了、服務品質提高了、農民願意種煙了。

  成立的煙站技術員隊伍,成了煙農們最信任的管理者,煙農從煙站技術員服務中得到經濟收益。為此煙農們又有了新的順口溜:“種煙扶持政策好,技術服務品質高。連年煙價往上長,皮夾換成大錢包。再繞村莊看一看,群炕生金煙農笑。”

  大海航行有舵手,農民致富靠政府。現如今,由泌陽縣縣一級成立的煙站技術員隊伍還在不斷壯大,越來越多的煙農經過數十年種植經驗的積累慢慢加入了煙站技術員這個隊伍。

  當地老百姓説,是政府的好政策、煙站的好技術員把我們領上了煙葉致富的路上,我們想把煙站技術員這個隊伍傳下去,讓種煙葉的子孫都有個“領路”的人。

  又是一年金秋時,恰逢滿地煙葉收穫的季節,昔日的“紅色沃土”變成金燦燦的一地“黃金”。熟了的煙苗子滿身長出碩大的“金葉子”,把它們打下來接著用竹竿夾起來放到烤煙爐裏烤成金黃色,中秋節以來村裏人就熱火朝天的開始了烤煙夾煙。

  80多年來,河南泌陽已形成以煙葉種植為首,畜牧業養殖、食用菌生産等多條産業競相發展的農業産業化模式,為這片“紅色沃土”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