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家談】鄉村文明,在油鹽醬醋中流淌

2016-10-06 16:31: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都説遊子走的再遠,也忘不了思鄉之情。國慶長假來臨之際,實在忘不掉濃濃的鄉愁,遂帶著家人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家鄉。

  工作在陜西,老家在河南。一提到河南,就會想起兒時看戲。那些年,每到重要節日村上都會唱鄉戲,演員全是村裏的文藝愛好者,老少爺們幾乎全上陣,節目也是自編自演。對於鄉親們來説,演出的日子就是個狂歡的日子。小小的山村“全民出動”,鳴炮(鞭炮)相迎:“草臺班子”來了。過這麼多年,這些“草臺班子”還在不在,縈繞我心多年。

  回家這天正趕上發小家孩子滿月,放在往常,一到結婚滿月這種日子村裏早就鑼鼓震天,人來人往好不熱鬧。想著早點去不用排隊隨禮,一大早就起床到了發小家。不想卻發現,院子裏挺冷清,包括平常過事常見的“禮桌”都沒有蹤影。再一打聽,原來村裏移風易俗,倡導新事新辦、婚事從簡的理念,倡導喪事簡辦、厚養薄葬的習俗,大操大辦習俗早就改了。

  待到中午,發小家開飯,圍著坐了三桌,都是平常的親戚朋友。餐桌上很簡單,日常便飯,跟原來的大魚大肉簡直形成鮮明對比。一開始還擔心著這樣簡陋會不會影響到鄰裡關係,後來卻發現大夥吃的津津有味,氣氛也越來越熱鬧。往日裏喝醉了耍酒瘋的鬧劇,現在徹底成為了陳年舊事。讓人忍不住慨嘆,文明鄉風推動社會文明,鄉風民風正在讓小山村美起來。

  其實,此次回家更有一番感慨在心頭。先前村民們比較窮,兒時記憶中村裏全是泥濘的道路,夏天走在道路上滿是牛屎的味道。家家戶戶沒有垃圾傾倒觀念,往往隨手倒在路邊或者村裏池塘裏,引來蒼蠅亂飛,蟲子滿地。而今這次回家,發現臟亂差沒了,道路也寬敞了。村口的那一排排新房,更能看得出來村莊佈局、村落規劃和民居設計水準都有了時代味道。

  在家裏的這幾天,晚上鄉親們的文化生活也真個讓人羨慕。每天吃罷晚飯,二叔都會招呼著幾個夥伴去搭“草臺班子”,二嬸也吆喝著叫上左鄰右舍開始跳廣場舞。至於村裏的年輕人,則開著車三三兩兩相約去鎮裏看電影,或者去縣裏文化館學習。這些年來,國家重視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這個小小的山村,文化也不斷繁榮,農民文化生活可謂美滋滋。

  致富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文明建設,一個也不能少。在文明建設方面,金錢換不來買不到,必須以人為本,將文明建設始終融入群眾柴米油鹽的細節處。老家這個小小的山村就是個縮影,展示出近年來新農村建設的成績,也詮釋出社會文明在農村的發展。為其點讚,也為其欣慰,更希望越來越多地方能夠與經濟社會發展脈搏共同跳動,將文明創建落到實處。(楊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