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IMF看好中國經濟 積極評價中國經濟和金融體系抵禦風險能力

2016-10-07 18:38:0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本報華盛頓10月6日電(記者王如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日發表的《世界經濟展望》和5日發表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都對中國經濟形勢給予積極評價——預期中國前期推出的穩增長政策有望繼續支持經濟較快增長,預計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增速分別為6.6%和6.2%;認為中國政府最近的改革促進了更平衡的增長,同時讓市場力量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國經濟和金融體系的抵禦風險能力因此獲得提高。

  《世界經濟展望》指出,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經濟體繼續保持高於世界平均速度的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形成有力支撐。中國經濟轉型繼續推進,消費保持穩健增長,服務業在經濟中的比重繼續提高。隨著中國加強社會安全網,推進服務業開放,中國經濟轉型有望繼續穩步前行。報告還預計,隨著中國人均收入持續增長,中國與發達國家收入水準差距在未來5年有望縮小7個百分點。

  該報告指出,中國將繼續推動經濟從對投資和工業的依賴轉向消費和服務業,這種政策在短期內預計將導致經濟增長放緩,但能為更可持續的長期增長奠定基礎。

  《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指出,在過去20年裏,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公司治理和投資者保護總體上有所改善,這幫助增強了其金融體系的韌性。報告認為,中國政府最近的改革促進了更平衡的增長,同時讓市場力量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國經濟和金融體系的抵禦能力因此獲得提高。儘管如此,需採取降低杠桿率和改善監管框架的綜合措施,迅速解決中國企業的高債務問題以及金融部門不斷增大的其他脆弱性因素。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和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5日在華盛頓聯合舉辦關於中國經濟形勢和金融改革的研討會。IMF副總裁張濤在演講中表示,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將為中國繼續推進貨幣和金融體系改革提供支持,“入籃”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顯著一步,意味著人民幣成為可自由使用貨幣。“入籃”將為中國推進貨幣、外匯和金融體系改革提供支持,幫助中國進一步融入國際金融業。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名譽所長、高級研究員伯格斯滕説,人民幣“入籃”是一項歷史性事件,是中國崛起為世界經濟大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表明作為全球經濟和貨幣體系的領導者之一,中國願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多樣化貨幣體系的演進有積極意義。

  他説,人民幣可能是首個由貨幣發行國倡導、積極尋求全球貨幣地位的貨幣。過去,有些儲備貨幣發行國政府有時不願看到本國貨幣發揮太大的全球作用,但中國正以負責任和有序的方式尋求人民幣的國際角色。伯格斯滕認為,人民幣“入籃”擴大了SDR的多樣性,SDR在國際貨幣體系中並不十分重要,但人民幣成為國際通用貨幣卻有重要意義。未來國際貨幣體系中,美元、歐元和人民幣將擔負起至關重要的角色。他還建議,構成SDR貨幣籃子的5個經濟體推動建立SDR理事會,開始探討未來國際貨幣體系的改革與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